馬祖

来自维客旅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馬祖

Default Banner.jpg

馬祖列島簡介[编辑]

‧地理位置

 馬祖列島位於台灣西北方,隔海與大陸閩江口、黃岐半島與羅源灣相望。列島北起東引鄉北岸(26度23分)﹔南到莒光鄉林拗嶼南岸(北緯25度56 分)﹔極東東引鄉世尾山東岸(東經120 度30分);極西為南竿鄉津沙村西岸(東經119度51分)。距離台灣基隆114浬,離金門152浬,與福州馬尾相距33浬。列島的陸域面積為29.60 平方公里,全縣各島海岸線總長為 133 公里。

‧行政區域

 縣名「連江」,與大陸福建省連江縣同名,下轄4鄉(南竿、北竿、莒光、東引)、22村。縣政府位在南竿鄉介壽村。 ‧地形特色

 地質條件上為花崗岩錐狀島嶼,地勢起伏大且陡峭。北竿島的壁山標高294公尺,為馬祖列島第一高峰。南竿第一高峰是雲台山,標是248公尺,已列為台灣地區小百岳之一。

 地形多谷地、灣澳,海岸地區花崗質岩石,受風化及波浪侵蝕作用,多崩崖、險礁、海蝕洞、海蝕門等地形,部分灣澳地區經過沖積與堆積作用形成沙灘、礫石灘、卵石灘。全縣4鄉只有東引沒有沙灘。

‧自然條件

 馬祖列島位於距離中國大陸不遠的近海地區,在自然條件上承襲了海島與大陸特性,也孕育出許多獨特的動植物物種。各島嶼因面積狹小且多崎嶇丘陵,加上土壤貧瘠不利耕作,但鄰近漁場海洋資源豐富。

 在動植物方面,當地因地緣之故承接了大陸、日本與台灣的物種,再加上海島的特殊隔離機制,也發展出許多特有物種。馬祖列島為重要海鳥與候鳥棲息地,據調查各列島上棲息的鳥種有15科30種,其中以燕鷗類為多,如:白眉燕鷗、鳳頭燕鷗、紅燕鷗、蒼燕鷗、黑尾鷗、岩鷺、叉尾燕等。此外,許多保育與瀕臨絕種鳥種,像是白眉燕鷗、蒼燕鷗、紅燕鷗、鳳頭燕鷗、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此也可發現牠們的蹤影。

 而許多台灣少見的植物,如:圓蓋陰石蕨、黑足鱗毛蕨、華南狗娃花、闊鱗鱗毛蕨、麥蔥、豆梨、唐杜鵑、琉球野薔薇與流蘇等隨處可見。而馬祖石蒜、馬祖卷柏、馬祖紫珠、馬祖紫檀與馬祖野百合等以馬祖來命名的植物,更是馬祖地區的特有物種。也顯示出當地自然資源的豐富與珍貴性,值得大家好好維護與欣賞。

‧氣候

 馬祖地區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有分明的四季天氣,冬冷潮濕,春夏交際多霧,秋天一般天候穩定。馬祖的緯度略高於台灣北部(約一度),惟因靠近中國大陸的大陸型氣候,氣溫比台北低,年平均溫度為攝氏18.6度,早晚溫差亦大,每年氣溫12月至2月間最低,3月份以後慢慢上升;7、8月氣溫最高,月平均溫度在29度左右,此後逐漸下降,2月份月均溫最低,僅10度左右。

 風速在10月至翌年3月間,大陸冷氣團南下,有強烈東北季風吹襲,故風速最大;尤其是3至5月間,開始吹南風形成多雲霧的天氣。每年春天,南風從台灣海峽帶來暖濕空氣,和氣溫較低的地面、水域接觸,便形成濃霧。平流霧的厚度可達七、八百公尺以上,天氣好時的日間太陽幅射最多只能消除雲層頂部一部分,因此;如果平流霧歷久不散,能見度驟降,這就是為何飛機航班常常於此季節飛飛停停的原因。

 馬祖地區全年降雨量多集中於4至5月,颱風則多發生於7、8月,年平均雨量約1060公釐,不到台灣雨量的一半,雨季集中在4至9月的梅雨季及颱風季。

‧人文歷史

 馬祖的開發最早始於元朝,是大陸漁民出海捕漁時休憩避風之所,明末清初期間當地為倭寇所盤據。到了清朝初期才又有福州沿海漁民移居此地,並逐漸形成具血緣關係的村落,其中以陳、林、曹、王、劉為大姓族群。今日南竿是馬祖第一大島和人口最集中地區,為連江縣縣治所在是馬祖的政經文教中心。

 馬祖地區的風土民情承襲於大陸福建閩東地區,當地語言為福州話(長樂口音居多),當地人多稱為「平話」或「馬祖話」。馬祖因四周環海又多風,當地居民多利用花崗岩塊,沿著山坡地興建,其結構多為方正雙層獨棟建築,窗戶小開於高處,窗櫺以石條為骨架,屋脊為曲線造型如火焰燃燒般的「封火山牆」,屋頂以紅或灰瓦覆蓋並於接縫處壓上石頭,以防強烈海風吹刮侵襲。部分房屋受到南洋的歐式建築影響,俗稱「洋樓」或「蕃囝搭」。

 大陸政權易手後,馬祖進入近40餘年之戰地政務與軍管時期,所有皆劃為軍事重地。隨處可見軍事建築、鬼斧神工的地下坑道及港口、據點、砲座、訓練場所、軍醫院等設施,深具獨特戰地風光。自1992年11月7日起正式解除戰地政務後,軍方已陸續開放不同類型之軍事觀光資源,交由連江縣政府與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營供遊客參訪。

‧民俗節慶

 元宵「擺暝」與「迎神」(農曆元月15日左右)、補庫(端午節前及中元節前)、媽祖誕辰 (農曆3月23日)

南竿鄉簡介

 南竿島舊稱「下竿塘」、「南竿塘」,面積約10.64平方公里,為馬祖列島中的第一大島,居民約三千餘人,縣政府位在南竿鄉介壽村,南竿機場興建完成後,已成為馬祖海空交通、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之中心,因此本地人皆稱南竿為「本島」。

 本島地形狀似一頭犀牛,頭在東邊的復興村(舊稱牛角村),尾在西邊的四維村(舊稱西尾村),以雲台山為主脈,牛角嶺、牛背嶺等群嶺呈輻射狀四散深入海中,區隔出無數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澳口聚落,如介壽、復興、福澳、清水、珠螺、四維、馬祖、津沙、仁愛等村落。其中以介壽村人口最多,也是縣治所在;福澳村的福澳國家商港是台馬輪與離島快輪的靠泊碼頭,是馬祖的海運中心。

 南竿最高的雲台山,標高248公尺,為馬祖列島最二高,但卻由於已經入「台灣小百岳」,目前已成為南竿的觀光景點之一,在此可以眺望北竿列島、莒光列島與大陸河山,常令遊客留連忘返。

 除了雲台山以外,南竿最具知名度的景點是位在仁愛村的北海坑道,此一興建於冷戰時期的地下坑道碼頭,工程浩大,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此外,牛角聚落、津沙聚落、鐵堡、勝天公園、馬港天后宮、枕戈待旦、夫人村、馬祖民俗文物館,也都是南竿著名的觀光景點。 北竿鄉簡介

 北竿島舊稱「上竿塘」、「北竿塘」,為數座山岳與灣澳組合而成的島嶼,面積約8.94平方公里,為僅次於南竿的馬祖第二大島,早年為漁民捕魚的休息站,現在是馬祖列島的空中門戶與觀光勝地之一。

 北竿島的地形狹長,由東北而西南之聚落依序為后澳、塘岐、橋仔、芹壁、板里、白沙等村落。全鄉實際居住約800餘人,塘岐是鄉公所的所在地,也是全鄉人口最多、最熱鬧的村落,附近設有海水浴場。

 馬祖列島中最高的壁山位在北竿,標高294公尺,於壁山觀景台可一覽北竿全景。仿若細砂糖的塘后道沙灘,是連接塘岐與后澳的路連島沙灘,在北竿機場未擴建前原本漲潮時只露出一條小徑,退潮後小徑兩側沙灘便會慢慢露出來,現雖盛況不若往昔,但美麗的塘后沙灘仍是北竿居民黃昏時最常散步的地方。坂里沙灘是北竿另一個狹長沙灘,有步道可連結午沙的北海坑道。

 北竿芹壁村是馬祖最負盛名的馬祖傳統聚落,由於人口外流,目前村內居民約10餘戶,多數無人居住的古厝由縣政府承租、整建,規劃成為民宿、咖啡館,開放對外營業,已成為馬祖旅遊必到的觀光景點。 莒光鄉簡介

 莒光鄉原名白犬鄉、白肯鄉,由坤坵對面之蛇島附近海面往裡看,整個西莒島狀似一隻「犬」,因此得名。居民稱東、西莒為東犬、西犬,又稱上沙、下沙。白犬鄉一度改名為白肯鄉,由於名字仍不雅,民國60年再更名為莒光鄉,原「東、西犬」,更名為東、西莒,係先總統蔣公命名,寓意「毋忘在莒」。東莒與西莒的總面積為5.26平方公里,居民約500人,西莒人口略多於東莒。

 西莒在清末五口通商後,由於外國商船須靠泊青帆港,等候漲潮時駛入閩江,由於外國商船需要補充淡水、鮮魚、蔬菜,在與當地居民「以物易物」之下,洋貨充斥市面,一片榮景,素有「小香港」之美稱。西莒島上聚落計有青帆村、田澳村與西坵村等,鄉公所設在青帆村。

 東莒略大於西莒,位於馬祖列島的最南端,四面環海且多峽灣港澳,極富漁獲之利。目前東莒僅有兩個行政村(大坪村、福正村),人口約200人,這裡不但是平服倭寇的古戰場,也是屹立於汪洋中不滅的明燈,除戰備工事外,古樸的福正與大埔兩座漁村、年代久遠的二級古蹟東犬燈塔與三級古蹟大埔石刻等,均值得憑弔一番。

東引鄉簡介

 東引列島由東、西引兩島組成,位處台灣基隆西北方約100海里,扼鎮馬尾港與上海之間出入咽喉,清光緒30年(西元1904年)就在島上興建完成東湧燈塔,至今,東引仍鎮守馬祖列島北疆,具重要戰略地位。目前,東、西兩島已築堤相連,總面積約4.76平方公里。

 「東引」原名「東湧」,據民間傳說,很早以前,福州東北方海面,一夜之間湧現一座小島,無以為名,遂名之「東湧島」。其實,在馬祖列島中,東引海域最深,船帆從南竿駛向東引,過了亮島(俗稱浪島),湧浪便轉大,因此,古人才以「湧」來稱呼。東引「水深潮暢、群礁拱抱」,是國內最佳釣場之一,也是保育鳥類黑尾鷗的故鄉。

 此地區民血緣與福建長樂一脈相傳,故時至今日,尚保留福州鄉音及閩東一帶風俗信仰。百姓以林、陳、劉為多,人口總數約700人,原多以捕魚為生,但由於魚源逐年枯竭,現居民多以經營商店為主。島上設有一所國中小及附設幼稚園,高中以上學子,必須出外就學。

 雖然島上有南澳、北澳、獅子村、西引三家村等四個自然村,但居民大多集中於南澳,為了方面分割行政區,因而從「中路」一分為二,成為中柳、樂華兩個行政村。馬祖列島都是一澳一村,因此,東引南澳一分為二,成為比較特殊的例子。

 除了居民以外,由於軍事地位重要,至今仍重兵駐守。目前島上駐紮一個加強旅,軍人數倍於百姓,是小小島上的消費主力。近年來,發展觀光與釣遊,成為當地居民的另一選擇。

以上資料來源:馬祖旅遊通 http://tour.matsu.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