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

来自维客旅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西藏自治区

Default Banner.jpg

西藏自治區中国西南的一個自治區。地处平均海拔4千米以上的青藏高原,它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毗邻,东连四川省,东南与云南省相连,南边与西部与缅甸、印度、不丹、尼泊尔等国接壤。土地面积为122万多平方公里,约占中国总面积的12.8%。

地區[编辑]

  • 拉萨市(管辖7个县):拉萨市、林周县、达孜县、堆龙德庆县、尼木县、当雄县、曲水县、墨竹工卡县。
  • 昌都地区(管辖11个县):昌都县、左贡县、芒康县、洛隆县、边坝县、江达县、贡觉县、类乌齐县、丁青县、察雅县、八宿县。
  • 林芝地区(管辖7个县):林芝县、米林县、朗县、工布江达县、波密县、察隅县、墨脱县。
  • 山南地区(管辖12个县):乃东县、扎囊县、贡嘎县、桑日县、琼结县、洛扎县、加查县、隆子县、曲松县、措美县、错那县、浪卡子县。
  • 日喀则地区(管辖1个市、17个县):日喀则市、南木林县、江孜县、定日县、萨迦县、拉孜县、昂仁县、谢通门县、白朗县、仁布县、康马县、定结县、仲巴县、亚东县、吉隆县、聂拉木县、萨嘎县、岗巴县。
  • 那曲地区(管辖10个县):那曲县、申扎县、班戈县、聂荣县、安多县、嘉黎县、巴青县、比如县、索县、尼玛县。
  • 阿里地区(管辖7个县):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日土县、革吉县、改则县、措勤县。

城市[编辑]

  • 拉萨市
  • 日喀则
  • 江孜
  • 八一
  • 昌都
  • 盐井
  • 萨迦
  • 狮泉河

其他景點[编辑]

瞭解[编辑]

西藏是以藏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区,其他还有汉族、回族、门巴族、珞巴族等。未识别民族有夏尔巴人和僜人,只有2000余人。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西藏独特的雪域风光。西藏既有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又有妩媚的南国风采,而与这种大自然相融合的人文景观,也使西藏在旅行者眼中具有了真正独特的魅力。至今,还有许多藏族人的生活习俗与高原之外的现代人有着很大的距离,也正由于距离的产生,才使西藏的一切具有了观赏价值。

[编辑]

到達[编辑]

公路[编辑]

青藏線[编辑]

以西寧為起點,經格爾木至拉薩,柏油路面,四季都通車。最好走,但風景單調。 青藏公路西宁至格尔木段,要翻越日月山、橡皮山、旺尕秀山、脱土山等高山,跨越大水河、香日德河、盖克光河、巴西河、青水河、洪水河等河流,计长782公里。从格尔木市出发,翻越四座大山--昆仑山(4700米)、风火山(4800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150米)和念青唐古拉山;跨过三条大河,通天河、沱沱河和楚玛尔河,平均海拔4500米,其中西藏境内544公里,穿过藏北羌塘草原。

川藏線[编辑]

風景最美,但路途艰险。沿途须翻越六条大河(岷江、大渡河、雅砻江、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十几个雪山垭口。緩升,不易有高山症。沿途城鎮多,吃住方面不用擔心。全程一般約需15~20天,七、八月雨季時可能會無法通行。

川藏公路沿线里程表

  • 拉萨-(68)--墨竹工卡-(206)--工布江达-(127)--八一-(19)--林芝-(127)--通麦-(89)--波密-(129)--然乌-(90)--八宿-(94)--邦达(分南北线)
  • 北线--(107)--左贡-(158)--芒康-(71)--竹笆笼-(36)--巴塘-(165)--理塘-(143)--雅江-(74)--新都桥
  • 南线--(171)--昌都-(228)--江达-(85)--金沙江大桥-(24)--德格-(112)--马尼干戈-(95)--甘孜-(97)--炉霍-(72)--道孚
  • 南北线会合--(75)--康定-(49)--泸定-(168)--雅安-(147)--成都

滇藏線[编辑]

起點為雲南大理,經麗江、中甸、德欽、盐井、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鲁朗、林芝(八一),终点为拉萨。路段經常發生坍方無法通行,全程一般約需15~20天,視路況而定。

新藏線[编辑]

路況最差,平均海拔最高,沿途荒蕪人煙,容易迷路,食宿點也少。5至10月全線可通車,但沒有長途巴士可搭。沿途經過阿里的神山聖湖、及壯麗的喀喇崑崙山。

中尼公路[编辑]

  • 從尼泊爾加德滿都出發,於樟木進入中國,經定日可觀賞喜馬拉雅峰。後段可選擇經江孜古城及日喀則,再到達拉薩。
  • 最近開通的加德滿都——拉薩tourist bus一般觀光客沒法兒搭,原因西藏那邊不允許散客自行入境,一定要跟團。目前最方便的方法,是在加德滿都的旅行社詢問,有時會有其散客也想去西藏,採湊團方式,團進團出 但一到當地會自由活動,有點兒像「團體自由行」。
    • 在試營的九個月內,雙方每週對開一班車,單程九百五十五公裡,票價七十美元,運行時間為二十二小時,雙方公民可以用本國貨幣支付車票,但需要辦理簽證手續。尼方運營公司提供的是可乘載二十八人的小型豪華客車,有舒適的坐椅、電話、急救設備、衛生間,還提供餐飲和休息服務。

火車[编辑]

青藏鐵路現已全線通車.西寧,北京,上海,廣州,成都,重慶都有通往拉薩的列車.

飛機[编辑]

  • 成都至拉薩,票價RMB1500,每天數班
  • 西寧至拉薩,票價RMB1390,每週一、三、五、日各一班
  • 西安至拉薩,票價RMB1420,每週一、三、五、日各一班
  • 北京至拉薩,票價RMB2040,每天一班
  • 上海至拉薩,票價RMB2310,每週三、週日各一班
  • 廣州至拉薩,票價RMB2400,每週一、五各一班
  • 重慶至拉薩
  • 加德滿都至拉薩,票價USD238,每週二、週六各一班

行動[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傳統藏族甜茶館跟餐廳很值得一去,一壺小保溫瓶的熱甜茶兩元人民幣,藏麵一碗兩元人民幣,布達拉宮前有,色拉寺裡也有(這要在餐廳櫃檯先買餐卷),藏醫院路上也有,桑耶寺外也有,只要留心應該到處都可以找到,儘管進去,不會有什麼问题。

而揝粑,酥油茶,酸奶這些東西,在外國觀光客較多的餐廳裡都可以找到,藏醫院路上的雪域餐廳,西藏餐廳都可以點到.另外這兩家餐廳也是很適合安靜坐一下午的地方,西藏餐廳還有插座可以使用.

四川館子非常多,但上菜速度,態度各有差異,從藏醫院路北京東路口往亞賓館方向走,有一家四川館子(裡面有貼老闆照片的)價格合理,速度挺快,態度佳,可考慮.藏醫院路靠近大昭寺有家天天快餐,用餐時間有盒飯(兩葷一素五元人民幣)很值得推薦,另外它的餃子,炒飯,蓋飯都不錯.

  • 川菜館:一般川菜館一道菜約五塊到十五塊,依葷素而有區別,飯有的算錢有的不算錢,一般來講最多也是一塊人民幣。菜飯的份量很多,三個大男生吃三道菜一定會飽,基本上如果不嫌棄,一肉一菜即可打發,炒飯或炒麵一人份約五塊至六塊人民幣。
  • 快餐店:拉薩大昭寺旁邊的來來快餐店,有各式飯麵餃子,一個人約五元可以飽食,到用餐時間有一種盒飯,任選兩至三菜,飯免錢,一人五元,兩個人去便可以點四道菜,只消十元便可以吃的很盡興。
  • 德克斯炸雞:漢堡、飲料、薯條,口味較乾,不好吃,一客套餐大概要十七塊到十九塊人民幣,除了想吹冷氣等特殊理由外,並不推薦。位於大昭寺前廣場的旁邊。
  • 西藏餐廳:位於藏醫院東路,安靜,有電線,沒網路,可抽煙,東西還不錯吃,一份炒麵十二元,一般葷餐約二十元人民幣,可以坐挺久的。大壺咖啡十元,可以喝非常久。
  • 雪域餐廳:位於藏醫院東路,價錢比西藏餐廳再高上一點,光線比較暗,東西尚稱好吃,不過看不到窗外。以本人 2005 年 6 月前往時的用餐經驗為例,一份藏牛肉炒粉條燴蘑菇 + 一份饅頭 + 一壼酥油茶,共計 26 元人民幣;一份牛排 + 一罐易開罐的雪碧汽水,共計 36 元人民幣;一份尼泊爾羊肉套餐 + 一杯咖啡,共計 26 元人民幣。
  • 玉包子:24小時營業,內有各色小吃,共有二家店,一家位於羅布林卡附近的北京中路上;另一家店位於娘熱路南段及北京東路交叉口的北京東路上 ( 郵政賓館斜對面 ),據說拉薩市內有提供外送服務。
  • 阿里郎韓國燒烤:位於北京東路,東措國際青年旅館的隔壁。有韓國燒烤或是其他韓國料理,價格適中,米飯的味道在拉薩算是很不錯的。

[编辑]

住宿[编辑]

  • 八郎學賓館: 北京東路上,是現在最熱門的背包客住宿點
  • 東措國際青年旅館: 北京東路上,八郎學賓館的隔壁。
  • 吉日旅館: 北京東路上,位於亞賓館和八郎學之間。
  • 亞賓館: 北京東路及藏醫院交叉口邊,四人房不帶衛浴一百二元,通舖(每個人有一張床)二十五元人民幣,雙人標間兩百元人民幣
  • 雪域賓館: 藏醫院路上,老字號的背包客投宿地。
  • 札西達傑: 藏醫院路上,由大昭寺出發,會先經過雪域再到札西達傑,雙人房不帶衛浴一間六十元,帶衛浴一百五十元,但無論是公共衛浴或私人衛浴,都和亞賓館有相當程度的差距。

注意安全[编辑]

  • 高原反應:初進西藏切勿做激烈活動,先暫不要飲酒、吸煙,亦千萬不要感冒。
  • 高原之上紫外線強烈,請自行做好防曬措施。
  • 紅景天和高原安:都是預防高山症的藥品,膠囊型的一盒三十八元人民幣,二十四顆,早晚各兩顆.另外還有口服液的樣式,內地藥房都很容易買到。
  • 感冒藥:上西藏早晚溫差大,氣候又乾,早晚風一吹或是過累很容易感冒,請務必攜帶感冒藥。
  • 維他命:可以補充營養,不過切誤食過量,另服用時別忘了多喝水。
  • 止痛藥:高原反應時很多人會有頭痛或不易成眠的症狀,在剛到高地的時候,如果症狀嚴重吃顆頭痛藥或許有幫助。
  • 緊急情況:若情況嚴重必须去醫院的話,請做好費用很高的心理準備。人在旅途,請務必注意自身健康。

離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