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鄉

来自维客旅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礁溪鄉為臺灣宜蘭縣的一個鄉級行政區,位於宜蘭縣北部。東北鄰頭城鎮,東南接壯圍鄉,南為宜蘭市、員山鄉,西至北為新北市烏來區、坪林區。鄉境西北部為山地,東南部為平原,以礁溪溫泉聞名全臺。

景點:

1. 礁溪溫泉公園

宜蘭縣政府繼建置湯圍溝公園,提供遊客歇息泡湯的好去處後,又於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現址,規劃設計礁溪溫泉公園,保留原有自然生態的特殊環境及傳統生活型態,並建置以日本和風式設計、約可容納兩百人的泡湯池,為礁溪觀光旅遊增添一處新景點。 礁溪溫泉公園,在規模約5.02公頃的空間範圍,以森林為背景,公園化的佈置,營造最優質的泡湯氛圍,在這裡可以享受最溫暖、最幸福的泡湯感動。公園內規劃有與自然融合的優美「森林風呂」,能夠讓您體驗幸福泡湯;也可以在綠意盎然的露天池泡腳,何等愜意!

2.櫻花陵園

櫻花陵園基地位於小礁溪上游烘爐地山東南麓,宜蘭縣礁溪鄉匏杓崙段,共六筆土地,原皆為山坡地保育區之林業用地,面積共45.6公項(456,470平方公尺) , 距離宜蘭市區約30分鐘車程,由台九 省接往龍潭之192號縣道後,再接至匏杓路沿小礁溪上游溪谷,利用現有之產業道路,可連至基地下方西南側進入,全長約8.2km。 廣域環境位置而言,位於宜蘭縣北側之雪山山脈,烘爐地之東南山麓上,北側為新北市與宜蘭縣分界,南向小礁溪的溪谷坡地,東向蘭陽平原,視野開闊,可眺望龜山島,西臨小礁溪上游溪谷,自然環境寧靜優美。

3.林美石磐步道

林美石磐步道位於宜蘭礁溪林美村,係一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全程寬敞平緩,林木蒼鬱成蔭,沿途為溪流瀑布與峽谷地形,原有數段溼滑起伏的溪床路面,以及一段30公尺長的70度岩壁坡,今已整建成舒適安全的行走空間,非常適合親子同行。 林美村原本地名稱為「林尾」、「林」台語發音「ㄋㄚˊ」,意指礁溪庄最後開墾之山林部落。而村內各聚落如「楓腳」、「大楓頭」等也都是以具指標性的大樹為名,其他如「水尾」、「埤墘」則是因為位處湖邊或圳溝末段而得名,「客人城仔」則是早期客家人聚居之地。 雪山山脈為台北縣和宜蘭縣的分水嶺,山勢雄偉陡峭,唯有林美山山勢平緩,海拔皆在四百公尺之內,除了蒼翠林木,尚有多處湖泊、瀑布、溪流,居高臨下可鳥瞰整個蘭陽平原,民國七十年就吸引了高爾夫球業者的青睞,在此設立球場。之後,佛光大學、淡江大學,更相繼到此落腳建校。 步道450m處為一U型峽谷地形,下臨水圳遺跡與得子口溪,景觀壯麗,有「宜蘭的小太魯閣」美稱;林務局特別在此臨崖架設鋼構木棧道,供遊客觀賞大自然的 鬼斧神工、緬懷老祖先的開墾精神,鋼結構讓遊客安全無虞,而舖設的木棧道與麻繩,則以就地取材及其大地色彩,與大自然完美融合。瀑布上方有一古老堅硬的四稜砂岩,質地以石英岩為主,夾有硬頁岩或板岩,可以看到晶瑩剔透的石英礦物;此一300坪大的巨岩即為「石磐」名稱的由來。

4.猴洞坑瀑布

猴洞圳頭,位於白雲村境內,古稱「猴洞坑」,又稱「圳頭」,今人則以「白石腳」稱呼。鄉賢傳說早期石洞內有甚多獼猴居處其中,因以為名。猴洞坑發源於四堵山東麓,全長五公里,為礁溪鄉重要河流之一。猴洞坑為頭城、礁溪兩鄉鎮之界河,上游一公里左右為礁溪鄉所有,中、下游以下則屬頭城鎮。1917年,為了農田水利灌溉以及防止山洪爆發,因而修築堤防、圳道,於瀑布源頭題字,用來記述此事,溪旁立有「猴洞圳頭」四字。

5.五峰旗瀑布

五峰旗瀑布是礁溪境內最著名的風景點,由於瀑布後方有五座山峰並列,像極了三角形的旌旗,故名為「五峰旗」。 風景區並闢有三層攔砂壩,非常適合露營烤肉、戲水,是夏季消暑勝地。此處共有三層瀑布,在青山翠谷中淙淙的飛瀑,令人心曠神怡。最下層的第三層瀑布下方有個小水潭可以戲水,若順著步道往上走約15分鐘可抵達第二層瀑布,瀑布旁設有「五峰亭」能將瀑布美景盡收眼底,若要到第三層瀑布則需再走30~40分鐘左右,而登山步道途中有一條岔路可以到達聖母亭及聖母山莊朝聖。

6.礁溪協天廟

礁溪協天廟供奉關聖帝君,為國內著名的奉祀關公廟宇,亦為北台灣香火鼎盛的關帝廟。由於宜蘭、基隆一帶的漳州人稱關公為「協天大帝」,所以,宜蘭的關帝廟大多稱為協天廟。始建於清嘉慶九(民前108)年甲子夏季,初期只有茅屋三間,只奉祀關聖帝君。咸豐七(民前55)年丁巳夏季,改為土牆瓦頂,並增建東西廂房及兩房護廊,以供香客休憩。清同治六(民前45)年丁卯,鎮臺使劉明燈提督巡察噶瑪蘭廳,表請 勅建『協天廟』。本廟正殿供奉關聖帝君,並以關平、周倉陪祀,本廟右殿供奉觀音菩薩,左殿供奉福德正神。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三日與六月二十四日,為本廟春秋兩季祭祀,屆時萬人空巷,熱鬧繁忙,掛香出去的關帝爺都會回協天廟進香,礁溪街上人來人往,酬神演戲,盛況空前。

歷史[编辑]

依據考古學者在礁溪鄉白雲村大竹圍遺址的調查研究,挖掘出土的遺物包含淡褐灰色夾砂陶和黃褐色夾砂陶為主的陶器群,及打製斧鋤形器及刮削器、磨製石刀、單縊形網墜、砥礪石等類型為主的石器群,還有台灣首次出土的大型木桶。其年約為公元前3,900年至1,500年間。另外在二龍村和玉田村交界處的淇武蘭遺址,也挖掘出墓葬、陶器、石器、骨器等遺物,其下文代層年代約為公元700年至1900年間。由此可知,礁溪地區在台灣史前時期已有人類在此活動[6]。

1626年,西班牙人佔領台灣北部。未幾,設立淡水省、哆囉滿省、噶瑪蘭省三個行省區,其中噶瑪蘭省即位於蘭陽平原。1634年,西班牙神父坤羅斯到噶瑪蘭傳教,建立2座小教堂。在10年的傳教活動中,約有600人信奉天主教並受洗[7]。

1642年,佔領南台灣的荷蘭人北上趕走雞籠、淡水的西班牙駐軍。不久,西班牙人放棄噶瑪蘭的駐地,結束在北台灣的16年統治時期。荷蘭人佔領北台灣的初期,原住民時而起來反抗。1644年4月,噶瑪蘭24社長老到淡水與荷蘭人會面,提議修好。同年9月,一支荷蘭軍隊從雞籠出發遠征噶瑪蘭,經小規模的戰鬥後,使歸順的村社達到40餘個[8]。

1661年(南明永曆十五年),鄭成功率兵攻打據有台灣的荷蘭人。隔年初荷蘭人敗走。然而鄭氏治台尚未及於北部,蘭陽平原仍屬化外之地。1683年(南明永曆三十七年、清康熙二十二年),清廷派鎮海將軍水師提督施琅攻佔台灣。初期因噶瑪蘭地區僻處後山,並無漢人前往拓墾[9]。

1768年(乾隆三十三年),林漢生由利澤簡港上岸拓墾,為首次入墾蘭陽平原之漢人。但2年後為原住民殺害,拓墾不成。1776年(乾隆四十一年),林元旻由烏石港北邊的河流上溯,入墾淇武蘭,為漢人成功入墾蘭陽平原最早者[10],並與平埔族為鄰。1796年(嘉慶元年),吳沙率眾從頭城南下開墾,在1798年後陸續完成礁溪湯圍(德陽村)、白石圍(白雲、玉石村)、三圍(三民村)、四圍(吳沙村)的開發與開墾,成功帶動漢人大規模對蘭陽平原的全面拓墾[11]。

1812年宜蘭納畫入清朝版圖並設噶瑪蘭廳,礁溪鄉地區為礁溪庄、隸屬淇武蘭堡;1895年台灣總督府調整行政區域,將淇武蘭堡改稱四圍堡,1920年將四圍堡改為礁溪庄,劃歸台北州宜蘭郡管轄,1946年將礁溪庄改為礁溪鄉,1950年中華民國將宜蘭縣設縣並將礁溪鄉列入範圍至今。

歷史[编辑]

交通[编辑]

鐵路[编辑]

台鐵礁溪車站

台灣鐵路宜蘭線由北而南穿越本鄉東部平原,在鄉境內路線位於省道台9線東側,並與之大致平行,共設有礁溪車站、四城車站|四城]]兩個車站。往北可通往瑞芳車站、八堵車站,接縱貫線前往基隆、台北及西部各地;往南可通往宜蘭、羅東、蘇澳,或在蘇澳新站接北迴線前往花蓮車站及東部各地。

公路[编辑]

國道五號為蘭陽平原通往台北盆地的捷徑。 台9線(北宜公路)為宜蘭縣通往新北市、台北市的重要平面道路。在礁溪鄉境內路段位於國道五號西側,兩者大致平行。台9線往北經頭城鎮二城聚落直行可接台2線#庚線、台2線前往頭城鎮、貢寮區、瑞芳區、基隆市等地,往南則可通往宜蘭市、羅東鎮、蘇澳鎮等地。

縣道191號為穿越本鄉東部的另一條南北向道路,往北可達頭城鎮頂埔聚落,並接上台2庚線;往南可經壯圍鄉抵達宜蘭市,並接上台7線。縣道192號西起本鄉南部的龍潭聚落,在鄉界外繞行宜蘭市,至位於本鄉東邊的壯圍鄉大福聚落接上台2線,是本鄉東南部各村常用的連絡道路。

在長程國道客運方面,現有首都客運1572路線、葛瑪蘭客運1915路線行駛台北經國道三號、五號來往礁溪鄉、宜蘭市、蘇澳鎮。另有首都客運、國光客運聯營1880路線行駛基隆經國道一號、三號、五號來往礁溪鄉、宜蘭市、蘇澳鎮。在長程省道客運方面,則有國光客運1811路線行駛台北、基隆來往礁溪鄉、宜蘭市、蘇澳鎮

公車資訊[编辑]

  • 國道客運
  • 公路客運
    • 國光客運
      • 1740 宜蘭轉運站-雙溪區
      • 1766 烏石港-南方澳
      • 1790 宜蘭轉運站-頭城鎮
      • 1811 宜蘭轉運站-台北(經濱海公路)
  • 宜蘭縣市區公車
    • 葛瑪蘭客運
      • 112 礁溪轉運站-礁溪車站|礁溪火車站
      • 113 礁溪轉運站-塭底路
    • 國光客運
      • 紅1 外澳-羅東轉運站
  • 台灣好行線
      • 111 台灣好行礁溪A線 礁溪車站-佛光大學雲起樓
      • 111 台灣好行礁溪B線 礁溪車站-淡江大學蘭陽站

美食

阿亮燒烤

📍 262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64號

📞 0919-900-265

營業時間: 17:00 ~ 01:30 (每週二公休)

🍴 雞腿、百頁豆腐、豬血糕、甜不辣、四季豆

📜 阿亮燒烤堅持所有食材都先稍微炸過再烤,有種酥酥脆脆又富有烤肉醬的絕 美口感。如果怕等待時間太久,可以先向店家致電預定!是個好吃又便宜的宵夜好去處。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魏姐包心粉圓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35號

📞 03-988-9566

營業時間: 週日至週五 11:00~23:30,週六 11:00~凌晨24:30

🍴 包心燒仙草、包心乳蜜、包心桂棗銀耳

📜 宜蘭有非常多家包心粉圓,就唯獨魏姐包心粉圓最深得人心。料多實在,粉圓也很有嚼勁,是讓人心花怒放的飯後甜點店。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老先覺

📍 宜蘭縣礁溪鄉溫泉路15號 (礁溪火車站斜對面)

📞 03-987-5686

營業時間: 11:30~23:30

🍴 麻辣腸旺鍋、絲瓜蛤蜊鍋、香滷大腸、綜合海鮮盤

📜 老先覺價格合理,湯頭與食材卻完全不馬虎,飯後還可以品嚐冰品。雖然不是吃到飽,可是$250以下就可以讓大家吃飽飽。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鴨喜露

📍 宜蘭縣礁溪鄉溫泉路34號(礁溪火車站前150公尺)

📞 03-988-7788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四 10:00~20:00,週五、日 10:00~21:00,週六 10:00~22:00

🍴 鴨腳、胸骨、鴨翅膀、脆腸、雞腳

📜 上選CAS優良肉品,獨特配料搭配清洗、醃浸與滾動按摩作業後再送入鍋爐經恆溫、恆壓長時間「滷」、「泡」、「風乾」、「燻煙」等過程,嚴選出最有嚼勁、不油不膩、鮮嫩多汁的鴨喜露滷品,在地小吃美食飄香半世紀。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樂山溫泉拉麵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108巷1號

📞 03-988-8637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 厚切叉燒拉麵、三星蔥拉麵、醬油拉麵、地獄拉麵

📜 樂山溫泉拉麵把礁溪的特色融入,除了店內用餐區之外,店外的座位區可以把雙腳泡在礁溪的美人湯中,一邊享用熱呼呼的拉麵。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和平豆花

📍 262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51號

📞 03-9881157

營業時間: 11:30-22:00

🍴 綜合豆花、粉圓豆花,原味仙草冰、綜和燒仙草

📜 提供內用區,內用區寬敞舒適。口味很多樣,價錢介於$35-$50不等。不敢吃豆花的,店內還有冬天限定的紅豆湯圓、燒仙草。夏天還有仙草冰。豆花吃起來很綿密,糖水的風味也很好,最棒的是份量很大,整體cp值很高,是不能錯過的下午茶。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Wa cow brunch

📍 26242 宜蘭市礁溪鄉復興街2號

📞 03-9881310

營業時間: 10:00~20:00

🍴 香煎厚切牛排堡、香蔥醬燒櫻桃鴨、古巴三明治、松露麻油雞燉飯

📜 wa cow brunch 是一家坐落於礁溪的早午餐,他將宜蘭櫻桃鴨及麻油雞等較中式的食材融入西式餐點中,成為店裡招牌。店內的坐位不多,空間有點小,但瑕不掩瑜。店內的選擇滿多的,有各種口味的義大利麵、燉飯、三明治、漢堡、早午餐,最特別的是古巴三明治,也成為店內必點名單,主食價位大概在$90-$220不等,是一家很平價的西式餐廳。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上乘三家

📍 262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二段171-1號

📞 03-9888519

營業時間: 11:30~22:30

🍴 梅花豬肉鍋、雪花牛肉鍋、石家羊肉招牌鍋、土雞雞柳鍋、現切魚片鍋

📜 上乘三家是一家火鍋店,位於礁溪火車站附近。店內的鍋物種類很多,可以滿足各種口腹之慾。肉質鮮美,湯頭風味佳,份量很足夠。價錢大約300元上下,cp值滿高的。店內裝潢很棒,環境清幽,很舒服,非常適合家人朋友聚餐。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諾貝爾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68號

📞 03-988-5919

營業時間:週日至週五 9:00~22:00,週六 9:00~23:00

🍴 奶凍卷、奶糖酥、伴手禮

📜 張師傅用盡心思鑽研了長達八個月的間,不斷從失敗中吸取經驗,研發出不甜不膩、香Q可口的「奶凍蛋糕」,並在網路上成為最夯的團購美食,造成全國轟動的熱潮。 2011年張師傅又創新研發出 - 諾貝爾「奶糖酥」,以顛覆傳統甜味的糖果,研製出不平凡的獨特創新口感,將糖果甜味變化成鹹味,鹹糖果中奶能鎖住奶香氣息,以四方的造型精巧又可愛。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奕順軒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五段96號

📞 03-987-6336

營業時間:10:00~22:30

🍴 奶凍捲、派.拿破崙、宜蘭餅、牛舌餅、各式麵包

📜 位於湯圍溝公園對面,假日人潮眾多,店內包含各式伴手禮選擇,另外也提供試吃和茶供客人使用。

食物美味:⭐️⭐️⭐️⭐️⭐️

環境氣氛:⭐️⭐️⭐️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義珍香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61號

📞 03-988-8606

營業時間: 9:00~22:00

🍴 爆漿饅頭、鮮奶吐司、冰心蛋糕

📜 不惜成本,嚴選好材料、不馬虎,「義珍香烘焙坊」每天動用數位師傅,作出上百種的產品。舉凡:牛舌餅、土司、菠蘿、紅豆、奶酥、圓蔥、克里姆、脆皮麻花捲。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柯氏蔥油餅

📍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四段128號

📞 0972-158-603

營業時間: 9:00~18:30

🍴 蔥油餅(加蛋/不加蛋)

📜 到了礁溪一定要去嚐嚐這超人氣平價美味的啊!麵皮現桿現煎,蔥不是揉到麵皮裡,而是撒在蛋上! 招牌甜辣醬是每天熬煮2小時的獨門醬料,蔥油餅外酥內Q,蛋滑,又有滿滿蔥香,累積了不少忠實粉絲。

食物美味:⭐️⭐️⭐️⭐️

環境衛生:⭐️⭐️⭐️⭐️

價格合理:⭐️⭐️⭐️⭐️⭐️

(滿分五顆星)

住宿:

商旅

1.城市商旅: 以簡約、摩登、現代日本風著稱。浴室設計採用現代日式風格及古典西洋風格兩類型,並且在客房內即可享用宜蘭礁溪特有的碳酸氫鈉溫泉美人湯

2.礁溪鳳凰德陽川泉旅: 礁溪台語俗稱『旱坑』德陽川泉旅取名在地村名『德陽村』礁溪以溫泉著名,碳酸氫鈉有美人湯的稱號礁溪分佈許多河川故名取之『川』 『鳳凰德陽川泉旅』在2017雕磚成形。鳳凰德陽川泉旅融入在地元素特色來呈現泉旅的差異化,讓來到礁溪的旅人體驗深度旅遊行程。

3.和風礁溪館: 和風礁溪館位於礁溪市中心,交通便利,離火車站、客運站步行皆約5分鐘 ,國道五號高速公路經頭城交流道下來車程約5-8分鐘即可抵達。

溫泉會館:

1.捷絲旅 宜蘭礁溪館: 本館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在熱鬧的礁溪商圈旁,著名觀光景點如五峰旗風景區、跑馬古道、礁溪溫泉廣場、湯圍溝溫泉公園也都位於步行範圍之內,提供旅人渡假的自在悠閑,也是礁溪地區的設計旅店全新指標。

2.冠翔世紀溫泉會館: 冠翔世紀溫泉會館成立於2007年,位於礁溪溫泉的中心位置,交通便利鬧中取靜,飯店規劃80間溫泉客房,全館提供58℃極上原湯溫泉,佔地400坪的戶外溫泉區,可容納145人的朝日餐廳,國際會議廳可接待160人之大型會議與16人小型會議之尊爵廳,婚宴場地可安排42桌喜宴桌菜,以及各項館內休閒設施,精油芳療、健身房、商務中心、旅遊服務中心、KTV等。

3.心曠神怡溫泉度假飯店

4.蘭桂溫泉會館

酒店:

1.礁溪老爺酒店: 距離臺北僅50分鐘車程,即可到達位處五峰旗風景區的礁溪老爺酒店,坐擁山嵐、俯瞰蘭陽平原的獨家美景,體驗放鬆療癒「美人湯」溫泉,品嚐在地溫泉蔬果與現撈海鮮的宜蘭廚房美饌,在2011年更從日本北海道引進公園高爾夫與北海道同等規模的國際級場地設施,提供更多元化的休閒活動及服務,獨家創建盛行於日本各國的「得天公園高爾夫球場」,以極致服務與創新行程,今日礁溪老爺儼然已成為臺灣頂級渡假飯店首選!歷年榮獲五星級飯店評鑑、遠見及天下等媒體服務評選冠軍,繼2014年榮獲國內外12項殊榮,2015年更蟬聯全球知名網站「Trip Advisor」全球百萬網友票選「旅行者之選」(Traveller’s Choice),囊括「熱門飯店」、「全家出遊飯店」及「最佳服務飯店」三大獎項!享受全球旅客推薦的奢華渡假,同時深入在地、細細品味宜蘭道地美食、人文及生態等行程,感受蘭陽好客熱情,完成旅客對渡假的夢想!

2.長榮鳳凰酒店: 長榮鳳凰酒店(礁溪)2010年正式開幕,位於宜蘭縣礁溪鄉,距離火車站步行五分鐘路程即可抵達,鄰近礁溪溫泉公園旁。飯店景觀規劃以礁溪豐饒的山水溫泉,創造多樣的水綠景觀,建立優質的休憩空間,並提供多樣化餐飲住房服務,期盼帶給所有貴賓一趟幸福的旅程。

3.晶泉丰旅: 坐落於北台灣知名的溫泉勝地,宜蘭縣礁溪鄉最熱鬧的市中心。「晶泉丰旅」 隸屬於晶華麗晶酒店集團首間精品溫泉渡假酒店。距離台北市中心車程僅需45分鐘,由礁溪火車站步行僅五分鐘之遙,搭乘葛瑪蘭客運於礁溪舊站下車,即可抵達飯店大門口。

4.寒沐酒店: 礁溪寒沐酒店承襲寒舍美學、人文和藝術兼具的獨到品味,委託台灣藝術家與全球知名國際酒店設計團隊LTW合作,將當代藝術策展概念融合在地文化,營造優雅與高品味的度假休閒氛圍!酒店將自然、名湯與在地文化完美融合,詮釋靜謐雅致的生活美學,盡享單純的閒暇時光,為每次旅程刻劃璀璨難忘的回憶!寒沐酒店與寒沐行館2棟建築體,共有6種房型,總數190間。12至90坪舒適寬敞的空間,採簡約自然的設計風格,回歸質樸風貌。每間客房都擁有獨立的溫泉浴池,其中,174間更具延伸露台的設計,通透開闊的空間引入飽滿陽光,悠閒舒適的度假享受為旅人喚醒能量。

礁溪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也被人們稱之為台北的後花園。當地著名的景點多以溫泉聞名,週休二日許許多多的外來遊客經常到此從事泡溫泉⋯⋯著名的戶外活動麗洳林美石磐步道的健行,林美高爾夫球球場,湯圍溝溫泉泡腳魚,五峰旗瀑布景觀等等的活動都是吸引觀光客來礁溪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