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松村

来自维客旅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古松村

Default Banner.jpg

文昌龙楼镇古松村地图 Map of GuSongCun

古松村 (Gusongcun) 在文昌市龙楼镇境内,是海南省的最东端,面临浩瀚的七洲洋,与七洲列岛隔海相望。从地图上看,文昌市俨然是一条遨游在海里的神仙鱼,古松村就像是神仙鱼的嘴巴。

美丽的古松村有着上百年的历史,虽然小但是却有丰富的内涵。走进老旧的古村落可以感受到浓郁乡村情, 全方位展示农村的悠久歷史、文化背景、建築和民俗。古松村具有浓郁的地方民俗风情和时代气息,原版传统建筑风貌和民间生活为特色、生态、生命、环境、绿色的和谐。

古松村里有个石头公园,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极为壮观美丽。石头公园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气势磅礴,石头重的达数千吨,形状千姿百态,造型有的像海龟,有的像古猿,有的像恐龙。涨潮时,海浪涌进岩洞,发出惊天动地的雷鸣声,海涛拍岸时,满天浪花,星星点点。特别是风动石,高3米多,重约20吨,上圆下尖,风吹能动,摇而不倒,千万年来,历经沧桑,多少个12级台风也不能把它吹倒。第二部分由墨绿色的花岗岩组成,石头较为平缓,错落有致。石头上海水星罗棋布,蓝天白云倒映,景色旖旎,从铜鼓岭流下的山泉与海水汇合到海沟里,情趣盎然。第三部分形态统一,由天然鹅蛋石组成。大大小小的鹅蛋石安然地躺满了铜鼓海角,仿佛在向现代人讲述着铁棒磨成针的故事。

据年轻和友善的古松村村长周义先生称,古松村一带,海膽鲍鱼资源十分丰富。景区周围还有神庙、和尚屋、尼姑庵等古迹,有仙殿、仙洞、风动石、银蛇石、海龟石等奇岩异石。

到達[编辑]

近几年文昌市加快了城市基础建设,海文高速公路建成开通,文西路建成通车,琼文公路改造、文铜公路改造工程及市政18条道路陆续完成,短途自驾前往古松村和石头公园已经成为了驾友们的新宠。

自驾车从海口出发经海文高速到文昌市区后经头苑镇、东阁镇、文教镇可到龙楼镇。到龙楼镇后可见海星云龙度假村路标,过了度假村才到铜鼓岭,进入铜鼓岭前会有分岔路,路口有路标指示,一边去铜鼓岭及月亮湾,另一边去大佛及石头公园(这条路走不远又有岔路,前行去看大佛,往右去古松村和石头公园)。

先乘车至文昌,再在文昌市汽车站换乘中巴车到龙楼镇,约38公里。从龙楼镇到铜鼓岭还有6公里,乘摩的或风采车双程8-10元。若还要去月亮湾及大佛则要多加6块钱。从东郊椰林前往,可包“三脚猫”,双程约40元,40分钟可到古松村及石头公园下。

[编辑]

古松村古建築群
古松村稻田
古松村石头公园

石头公园 位于文昌龙楼镇古松村,是一片海水退却后剩下来的海石滩。据说整个公园的石头起码有上万块,这些石头都是千万年,甚至亿万年前的“人物”,石头的样子都很可爱,让人很想伸出手去碰一碰它,看看能不能碰触到历史。

村子另一处的海湾里建了一座大佛,这个大佛的样子很像泰国的佛像,看守大佛的人告诉我说,大佛很灵验的,以前这里的台风灾害很严重,因为几乎每次台风都是先从这里登陆的,修了大佛以后,台风常常是到了这个海湾时就改了方向或是减弱,再不能吹到村予里甚至文昌市里去。大佛是修在一座山上的,因此高高在上,很有气势。

铜鼓岭海拔338米,车可以一直开到山脚,只是路有点颠簸。停了车走上岭,来回也就一个多小时,可是这里已经是文昌市的最高点,而且这个高度也足够让我们眺望它周围的海。铜鼓岭上修有观景台,人站在岭上,能看见铜鼓岭下的月亮湾,海水和沙滩看起来宽广恢宏,涌动的浪花像是就要拍上人的脚尖,远在17海里外的七洲列岛也隐隐可见。

据说铜鼓岭上的石头每一块都能够敲得口响而且会发出铜鼓一样的声音,我捡起一块石头试了试,但只听到石头敲石头的声音。山顶上有一块大石头,听说大风吹过的时候,石头就会轻轻地晃动,这块石头的名字叫做“风动石”。站在风动石前往下看,在海的另一边,一片田园风光尽入眼底。其实在铜鼓岭这一带能爬的小山包很多,随便爬上一个山顶,景色都很美。铜鼓岭这里有够你爬几天的小山,还有你走不完的海滩,无论海南岛在节假日时人潮是如何的拥挤,这里却天天清静。

从岭上下来,往旁边的路走不到10分钟就能站在月亮湾里。在铜鼓岭上看月亮湾显然比这样站在它的怀抱中角度要好得多,海浪前呼后拥,宽阔的海岸线空无一人,很有苍凉的美感。月亮湾里已经很少人住,许多原来的房子都只剩下了框架,但很少垃圾。月亮湾里有一小片红树林,面积很小,树都正在长。从铜鼓岭原路返回到岔路口,然后再沿着公路往前一直走,路上偶然会有一些人家,房子都很有特色,散在椰树林里,有的人家屋前的树下还挂着吊床,引得你忍不住想要坐一会。

在月亮湾对面的海面上有一群小岛,名为七洲列岛,因为离得太远,站在海边是望不见这七个小岛的。据说这七洲列岛上有风光奇特的海蚀隧道,海蚀隧道指的是在每座岛的内部会有一些天然洞穴,小的几米深,大的甚至贯穿整座岛,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景观。而且岛上的鸟蛋多得可以随处拾捡,实在令人向往。

最靠近龙楼镇的海滩是云龙湾,进云龙湾最近的路是从海星云龙度假村里走进去,度假村就像是一个小公园。海边有酒店的海上俱乐部,各种海上娱乐项目都有。水肺潜水是249元/人,船潜是450元。这一带的珊瑚礁确实也很好看,最重要的是来的人并不多,你完全可以慢慢地尽情独享这片宁静的天地。

大澳湾海滩,纯属自然景观,几乎一年到头都是激浪四射、波涛壮阔的景象,是尚未开发的处女地。除了当地的渔民,游人较少。一直以来,铜鼓岭的大澳湾当成人们的休闲腐败的后花园,一次又一次的在那里浮潜,看珊瑚,赶海,发呆。因为涛猛浪急,海底环境又复杂,渔船无法在此处作业,也因此大澳的水下生态几乎原封未动,非常适合进行海边垂钓。美丽的大澳湾,白浪、沙滩、礁石、浅海、小湾,也许是最奇特的海南风光组合!

途经龙楼航天风情小镇,观看在建的中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新的航天发射场具有射向范围宽的优势。能够覆盖90度至175度,射向1000公里范围均为海域,可以满足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空间站、深空探测等航天器发射任务。与现有航天发射场相比,火箭航区、残骸落区安全性好。北纬19度的位置也具备了低纬度的优势。在这里发射,能够提高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运载能力,入轨角度比较好,减少卫星调姿消耗的燃料,延长卫星使用寿命,效费比高。

[编辑]

古松村游
古松村野龙虾场
  • 古松村游, +86 13078915777. 目前,古松村景点还不算真正被开发了出来,平时也鲜有游人的足迹,但是只要到过此地的人都会叹为观止,无不为大自然的杰作而喝彩。正因为这里地处偏远,荒无人烟,景点没有开发,才幸免了人为破坏,而得以保存了大自然最真实的一面,所以仅靠着口口相传,春节期间,还是会有数百辆挂着“粤”、“桂”、“沪”、“川”等各地车牌的自驾车,逛古村欣賞海南人传统老旧的建筑风貌和感受海南人浓郁乡村民间生活。如果你想游览这个古村庄,先请联络古松村村委会负责人安排行程。
  • 野龙虾场, +86 13976627985. 随着气温的升高,龙虾消费开始火热。在市郊农村,周边农民闲暇之余捕捞野龙虾, 农民用虾笼捕捞后送来交售, 古松村成为首要的龙虾收购点 该村还有1万亩滩涂可供野生龙虾。 是该镇有名的龙虾养殖大户。 为了保证产量,除了给龙虾种四季草,玉米、小麦这类原粮的投放量。这家以供應非常便宜的野龙虾和水產、购买海產后再找附近的餐厅代煮者。直接在餐厅落单,两者差距挺多。

[编辑]

住宿:铜鼓岭一带很适合露营,附近的任何一个海滩都能搭帐篷,每一个沙滩景色都不错。建议把帐篷搭在石头公园旁边的沙滩,因为有渔民居住,取淡水会方便一点。如果天气好,还可以跑到石头岛上住,石头岛在退潮的时候可以直接趟水过去,涨潮的时候可让渔民接送,撑小船不过二、三分钟。

龙楼镇上有一些家庭旅馆和酒店,卫生及设施都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