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来自维客旅行
亞洲 : 東南亞 : 马来西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马来西亚的風景
位置
马来西亚的立場
國旗
马来西亚國旗
快速事實
首都 吉隆坡
政體 聯邦國會君主立憲制
貨幣單位 馬幣 (RM/MYR)
國土面積 共計: 329,750km²

水面積比: 0.3%

總人口 28,074,000人(2009年)
語言 馬來西亞語, 英語,漢語,泰米爾語
宗教信仰 伊斯蘭教58%, 佛教22.9%,基督教9.1%,印度教6.3%
電壓 220V 50Hz BF型插頭
電話國瑪 +60
Internet TLD .my
時區 UTC+8

马来西亚处在东南亚,是亚洲一个快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与泰国,印尼,新加坡汶莱为邻. [1] 這多元種族文化之國,主要由馬來人,華人和印度人組成。

瞭解[编辑]

马来西亚处在东南亚,是亚洲一个快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与泰国,印尼,新加坡和汶莱为邻. 这多元种族文化之国,主要由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组成。马来西亚是一个由十三州和三个联邦直辖区组成的联邦体制国家,面积有329,845平方公里。马来西亚共分为两大部分,之间有南中国海相隔着:一个是位于马来半岛的西马来西亚,北接泰国,南部隔着柔佛海峡,以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与新加坡接壤;另一个是东马来西亚,位于婆罗洲岛上的北部,南邻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而文莱国则地处沙巴州和沙捞越州之间,由于马来西亚的地理位置接近赤道,故马来西亚的气候属于亚洲热带型雨林气候。首都吉隆坡,布城是联邦政府所在地。全国人口超过2800万。 马来西亚于宪法下为一世俗国家,但于马哈迪领导年代,被官方宣称为一个回教国家。虽然如此,马来西亚为一个多元文化国家的事实并不能被改变,人民依旧享有宗教自由(除回教徒外,但不包括沙巴州的穆斯林)、族群及语言并存。

歷史[编辑]

人類在這個區域棲息的最古老證據可追溯到距今四萬年前。在公元的最初幾個世紀直至14世紀初,馬來半島的人們主要信仰佛教和印度教等等的印度宗教,在7世紀到13世紀之間,馬來半島的許多地區由三佛齊帝國所統治,其中心位于苏门达腊的巨港。在三佛齊衰落後,以爪哇為統治中心的滿者伯夷帝國對於大部分的印度尼西亞、馬來半島及婆羅洲沿海地區具有影響力。 來自三佛齊皇室的王子拜里米蘇拉,建立了馬六甲蘇丹王朝,普遍被認定為馬來半島的第一個獨立國家.拜里米蘇拉的王子,美甲·伊斯坎達·沙轉信伊斯兰教,馬六甲也成為國際和東南亞最繁忙的貿易港口之一。 殖民統治發生於1511年,葡萄牙舰队攻占马六甲,建立殖民地。到1641年,荷蘭联合柔佛攻下馬六甲, 英国的势力在1785年开始进入馬來半島.1824年,英国与荷兰签署1824年英荷條約,最终确立了英国对马来亚的霸权. 沙巴受到英国北婆罗洲特许公司(North Borneo Chartered Company)控制。詹姆士·布魯克从文萊苏丹手中取得砂拉越,以「白色拉惹」(White Raja)或「白膚國王」身分統治這個國家直到1946年,將這塊領土交給英國為止。 1957年8月31日,马来亚正式脱离英国独立。 馬來西亞是於1963年9月16日成立;較早前西馬半島(稱號:「馬來亞」)於1957年8月31日從英國人手中取得獨立,數年後與沙巴砂拉越聯合為馬來西亞。

人們[编辑]

馬來西亞由許多族群所構成。。馬來人佔50.4%的人口,其他土著佔11%,包括泰人、高棉人、占族和沙巴和砂拉越的土著。23.7%的人口是華人,7.1%的人口是印度人.

氣候[编辑]

马来西亚靠近赤道,属于热带雨林气候,终年炎热多雨。

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的交替影响马来西亚沿海地区.每年四月至十月间吹西南风,十月至二月间吹东北风。

節慶[编辑]

馬來西亞為多元文化種族的國家。各個種族都有不同的傳統文化,宗教信仰,因此擁有繽紛色彩,各有獨特的風俗節日。

馬來西亞是以穆斯林多數的國家。馬來穆斯林最重要的節日為開齋節(Hari Raya Aidilfitri/Hari Raya Puasa),每年回曆的第九個月,稱Ramadan,以新月出現的第一天開始,到下一次新月出現,穆斯林們都會進行齋戒。他們都會在日出後停止進食,飲水,直到日落。齋戒月為神聖之月,穆斯林們都會誦經祈禱,祈求真主安拉的寬恕。日落後,他們通常會家人聚集,享用晚餐,結束一天的齋戒。每日的開齋,在馬來西亞的各處都會有齋月集市(Ramadhan Bazaar),兜售各樣的馬來傳統美食。在齋戒月,有些穆斯林會閉門祈禱,將其生意關閉一個月,齋戒後才開門大吉,一如往常。每年的開齋節是回曆的十月,Syawal,的第一天,馬來西亞的穆斯林都會早起,穿上新衣服,打扮莊嚴,前往回教堂進行祈禱聽課,禱告完畢,他們都會到親戚家裡拜訪,或者將家裡大門打開,讓朋友鄰居前來拜訪。

除此,穆斯林還慶祝哈芝節,伊斯蘭新年(回曆新年),穆罕默德先知誕辰。

馬來西亞華人慶祝中華傳統節日,農曆新年,元宵,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重陽,冬至等等。每年農曆新年,馬來西亞的都市,檳城,怡保,馬六甲,吉隆坡,新山,都會張燈結彩,舞獅舞龍,佈置得紅彤彤。撈生為南洋華人在農曆新年的獨有文化。

州屬[编辑]

馬來西亞半島[编辑]

Malaysia regions map.png
西海岸
大馬比較繁榮和人口聚集的城市 吉打, 馬六甲, 森美蘭, 檳城, 霹靂, 玻璃士 and 雪蘭莪, 兩個聯邦直轄區; 首都 吉隆坡博特拉再也
東海岸
馬來西亞比較傳統的馬來州屬,以海島和馬來文化為主 吉蘭丹, 彭亨登嘉樓
南馬
柔佛,新馬邊界。

東馬[编辑]

馬來西亞婆羅洲,擁有兩個州屬,沙巴和砂拉越,以加里曼丹和文萊為鄰。

沙巴納閩
風下之鄉(Tanah Di Bawah Bayu)擁有獨特的大自然風景,水清沙白的島嶼。
砂拉越
擁有優美的大自然和熱帶雨林和熱情的土著。

城市[编辑]

  • 吉隆坡 : 马来西亚首都。
  • 檳城 : 東方花園 --喬治市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 馬六甲市:歷史悠久的古城,曾經被葡萄牙,荷蘭,英國統治。娘惹文化-百年中華和本地的文化混合體。
  • 新山 -南馬城市
  • 亚庇 -沙巴州首府,北婆羅洲的入口。
  • 古晋 - 又稱貓城 (Kuching 與 Kucing 同音,馬來語為貓),聞名於多貓,和悠閒的河畔。

其他景點[编辑]

  • 熱浪島 - 碧海藍天,水清沙白,曾經在電影出現過。
  • 雲頂 -避暑勝地,馬來西亞唯一的賭場。
  • 浮羅交怡 - 九十九個海島,因馬蘇理(Mahsuri)的傳說而聞名。
  • 怡保 - 靜靜的城市,美味的食物。
  • 京那巴魯國家公園 - 馬來西亞最高峰,京那巴魯山。
  • 姆魯國家公園 -世界最大的洞穴,可容納兩架波音七四七,登山好去處。
  • 亞羅士打 -北馬的城市,綠油油,無邊無際的稻田,以及馬來傳統村莊,帶有濃濃的馬來味道。
  • 哥打巴魯 -東馬的城市,馬來文化濃厚,民情樸實。

到達[编辑]

多數國際抵達的遊客們都不必事先安排簽證,詳情請查閱 http://www.kln.gov.my/web/guest/requirement-for-foreigner

以下的國籍遊客可以在不必事先安排簽證進入馬來西亞:

A)可以在馬來西亞逗留90天

阿爾巴尼亞,阿爾及利亞,阿根廷,澳洲,奧地利,巴林,白俄羅斯,波斯尼亞,比利時,巴西,保加利亞,加拿大,克羅地亞,古巴,捷克,丹麥,埃及,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冰島,伊朗,意大利,日本,愛爾蘭,約旦,科威特,吉吉斯塔,拉脫維亞,黎巴嫩,列支敦斯登,立陶宛,盧森堡,摩洛哥,荷蘭,新西蘭,挪威,阿曼,秘魯,波蘭,葡萄牙,卡塔爾,羅馬尼亞,聖馬利諾,沙地,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南非,南韓,西班牙,瑞典,瑞士,敘利亞,突尼西亞,土耳其,土庫曼斯坦,阿聯酋,英國,美國,烏拉圭,也門

B)可以在馬來西亞逗留30天

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巴哈馬,巴爾巴多,貝寧,玻利維亞,波札納,文萊,柬埔寨,佛得角,乍得,智利,葛摩,剛果,哥斯達黎加,多米尼克,厄瓜多,薩爾瓦多,艾薩尼雅,斐濟,加逢,岡比亞,格魯吉亞,格林納達,危地馬拉,幾內亞,海地,洪都拉斯,香港,印尼,伊拉克,牙買加,哈薩克斯坦,基里巴斯,遼國,利索多,澳門,馬其頓共和,馬達加斯加,馬拉維,馬爾代夫,毛里求斯,毛里塔尼亞,墨西哥,摩爾多瓦,蒙古,納米比亞,諾魯,尼加拉瓜,北韓,巴勒斯坦,巴拿馬,新幾內亞,巴拉圭,菲律賓,俄羅斯,薩摩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塞內加爾,塞舌爾,新加坡,所羅門群島,聖克里斯多福與尼維斯,索馬里,聖盧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蘇丹,蘇里南,斯威士蘭,台灣,塔吉克,多哥,坦桑尼亚,泰國,東家,千里達及托巴哥,圖瓦盧,烏干達,烏克蘭,瓦努阿圖,烏茲別克,梵蒂岡,委內瑞拉,越南,贊比亞,辛巴佈韋

其他的都需要行前簽證: 孟加拉,嘎納,巴基斯坦,尼日利亞,印度,中國,莫桑比克,阿富汗,安哥拉,不丹,哥倫比亞,斯里蘭卡,西撒哈拉,南斯拉夫,薩爾比亞和黑山,盧旺達,尼泊爾,緬甸,利比里亞,埃塞爾比亞,赤道幾內亞,馬里,厄立特里亞,吉布提,剛果民主共和國,中非共和國,布基納法索,

以色列國籍必須向內政部申請簽證。

印度和中國國籍可以申請多次入境簽證:印度RM100,中國RM30

大英大使館可以為旅客辦理馬來西亞簽證,條件是當地沒有大馬大使館。

马来西亚地圖

飛機[编辑]

吉隆坡国际机场是通往馬來西亞的主要門戶。

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是大馬的國家航班,擁有連接各個大陸大城市和東南亞的主要地點。廉價航空亞航 (AirAsia)和其姐妹航班(Air Asia X),擁有廣泛的飛行網絡,涵蓋東南亞以及亞洲的主要地點。

詳情可以參閱

  • AirAsia [2], ☎ +60 3 8775 4000 (hotline within Malaysia: 1-300-88-9933)
  • Malaysia Airlines [3], ☎ +60 3 7846 3000 (hotline within Malaysia: 1-300-88-3000)

大多數國際航班和馬航停駐於吉隆坡國際機場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KLIA) [4] (IATA: KUL | Template:ICAO)

其他廉價航班 - 亞航,虎行,等等,都會停留在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LCCT (Low Cost Carrier Terminal)

另外,蘇丹阿都阿茲機場(Sultan Abdul Aziz Airport IATA: SZB | Template:ICAO, 管理和控制Firefly [5] and Berjaya [6] , ☎ +60 3 7846 8228 (ticketing only);, ☎ +60 3 2145 2828的航班。

其他馬來西亞主要的機場有,檳城國際機場,柔佛新山國際機場,亞庇國際機場,古晉國際機場。

火車[编辑]

從/往泰國:從曼谷直接行班開往大馬北海由泰國鐵道公司[7] 打理。大馬鐵道公司(Keretapi Tanah Melayu)[8]合艾開往亞羅士打北海,這兩趟車都經過巴東勿刹(Padang Besar). 這座邊境城市身在馬來西亞面朝泰國,不少前往泰國的馬來西亞人都要從此處經過。比較少數的人會從合艾到雙溪哥洛 (Sungai Korok)過境但是沒有火車連接,最靠近的火車從馬來西亞的哥打巴魯上車。

在馬來西亞:大馬鐵道公司(KTM [9])擁有鐵道網絡通往大馬半島的各大城市。

從/往新加坡:大馬鐵道的終點站。車班有舒適的睡務艙和早上的快捷(Express)服務。注意:如果你從新加坡買票,你會支付比在大馬車站買的票貴出一倍,方法呢是你可以選擇在新山上車或者是在網上訂購車票。

婆羅馬來西亞:沙巴州擁有婆羅州唯一的鐵道,火車都是以遊客為主,價錢昂貴,詳情參閱其網站[10]。另外在保佛有著平民用的火車,車身破舊,行駛緩慢,通常遊客會依賴此道前往吧達斯(Padas)河激流泛舟 。

汽車[编辑]

巴士[编辑]

馬來西亞長途巴士擁有國際行車。

從/往文萊:馬來西亞沒有直接行車前往文萊,但是在美里林夢有巴士前往馬來西亞文萊邊境,從文萊邊境通常會有公車通往斯里巴加湾城市。

從/往印尼:在砂拉越,長途巴士連接印尼西加里曼丹的坤甸(Pontianak)。

從/往新加坡:許多巴士從馬來西亞半島主要城市通往新加坡。

從/往泰國:有不少的巴士通往合艾,從合艾轉換巴士前往泰國各個地點。

[编辑]

移動[编辑]

[编辑]

馬來西亞的官方語言稱為馬來西亞語,一種標準化的馬來語。英語是活躍的第二語言。馬來西亞人多數用大馬式英語(Manglish),這是一種口語化的英語形式,帶有很重的馬來語、華語方言及泰米爾語的影響。

在馬來西亞存在許多其他語言,其中包括有137種語言的使用者。

馬來西亞華人多講來自中國南方各省的漢語方言,較常見的包括粵語、華語、闽南话、客家話、海南話和福州話。泰米爾語主要由泰米爾人所使用,佔馬來西亞印度人的多數。

[编辑]

花費[编辑]

[编辑]

馬來人的代表食物: 椰漿飯,馬來名為nasi lemak.飯中帶有香香的椰漿味,配上samba辣椒和雞蛋就是經濟的椰漿飯.

     馬來西亞各族群都愛吃椰漿飯.華人,印度人也販賣椰漿飯.

沙爹 ,馬來名為satay.燒烤肉配花生辣椒醬.華人販賣的satay比較特別,有豬腸和豬肉的satay.

華人的代表食物: 肉骨茶,福建發音為Ba Kut Teh.一窩帶有各種藥材和豬肉,豬肚,豬腸,豬肝的湯配上白飯或芋頭飯和油條.

     只有華人販賣.馬來人不吃,鮮少印度人吃.

[编辑]

[编辑]

位于古城馬六甲市的House of Kititto [11],剛于2010年5月成立的新民宿,座落在古蹟區的邊界,遊客只需步行1.5分鐘即可抵達著名的雞場街文化坊。 雞場街文化坊在每逢週末晚,即是週五、週六及週日晚上6時至午夜12時,進行封街,方便數以千計的小販擺檔設攤,售賣各種貨物。

學習[编辑]

工作[编辑]

註意安全[编辑]

近期治安欠佳,外国遊客在一些公众场合,有必要提高警愓.

註意健康[编辑]

遵守禮儀[编辑]

連絡[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This article is an outline and needs more content. It has a 模板, but there is not enough information present. Please plunge forward and help it g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