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655626917 0d2e178675 b.jpg
位置
LocationHongKong.png
國旗
Hk-flag.png
快速事實
首都 沒有(政府總部位於中西區)
政體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貨幣單位 港幣 (HKD)
國土面積 總面積: 1,104 km2

陸地面積: 1,054 km2

水域面積: 50 km2

總人口 7,055,071(2009年7月)
語言 粵語, 國語, 英語
宗教信仰 佛教與道教 35.5%, 天主教與基督教 11.8%
電壓 220V/50Hz(英式插頭)
電話國瑪 852
Internet TLD .hk
時區 UTC+8

香港從前是英國殖民地,今天的她則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在這兩大國的長期影響下,促使她擁有雙重文化特色。香港回歸以前,西方遊客是香港旅客中占絕大部分,今天,基於中國放寬旅客出境的限制和其他因素,使中國旅客成為香港旅客主的最大部分。香港是否已失去本土特色?非也。香港現在是進化,由中國的一部份,到英國文化入侵,到現在成為「全球化」的表表者。2007年5月份出版的美國《時代》雜誌發表一份名為「亞洲之最」的評選,表示香港的重慶大廈被評選為「亞洲最能體現全球一體化的例子」,這就是最能反映香港多元文化特色例子。香港人是最能與不同種族共處的群體,就是這一特點,香港不但沒有被淘汰,反而被旅客寵愛,感受這亞洲獨有的風情。

瞭解[编辑]

歷史[编辑]

香港地圖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自1842年開始由英國統治,至1997年,中國 政府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目前的政治制 度將會維持五十年不變,以公正的法治精神和獨立的司法機構維持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

香港的經濟素以自由貿易、低稅率和最少政府干預見稱。香港在全球貿易經濟體系中排行11, 最主要的貿易夥伴是中國內地。香港的經濟以服務業為主,與內地和亞太區其他地方的聯繫 尤其密切。

人們[编辑]

旺角

華人占香港總人口約95%,大部份是中國大陸移居香港的人及其後裔,而香港亦有不少原住民居於新界地區。一般來說,香港本土居民都自稱為香港人,即使事實上香港人等同於中國人,但基於香港經歷長時間的殖民統治,地區歸屬感較重,因此在香港居民的感覺和印象中,香港人和中國人是有別的。香港是不少少數族裔的聚居地,紮根於香港的包括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和尼泊爾人,這些少數族裔從前是英治時代的僱傭兵,現在有不少已紮根香港。香港亦有不少西人定居,有不少數目的白人都是自英治時期已居於香港,直到現在。而在香港數目最多的少數族裔是東南亞人,以菲律賓人、印尼人和泰國人居多,當中以菲律賓人數目最多。他們都是來港從事家庭傭工工作,逗留時間大多是數年,且沒有來港定居的目的。

氣候[编辑]

香港的春季、夏季和冬季都十分分明,而秋季相對而言並不明顯。香港的冬季約在1月至2月,氣溫最低也不會降雪的,最低氣溫是10°C左右。而由於城市化的關係,香港的夏季,即4月下旬至10月,這段期間非常酷熱,最高可達37°C。以氣溫而言,春季和秋季是最適合到香港旅遊的,香港的春季約在4月上旬,秋季則在11月至12月,這兩段時間平均氣溫約25°C。香港的春天潮濕多雨,西方旅客往往感到異常悶熱的,而秋季則給人涼爽感覺,最適合戶外活動。香港的夏季經常受到熱帶氣旋影響而出現暴風和暴雨,導致飛機班次延誤,為旅客帶來不便。整體來說,根據旅客的興趣選擇訪港時間,喜歡遠足郊遊的,建議在春夏時節訪港,這段時間的香港都是山明水秀的,而對於城市活動的一群,秋冬時份是最適合訪港的。

節慶[编辑]

  • 1月1日: 元旦 (New Year)

每年的12月31日,香港的夜晚也聚集了不少的人群出外倒數迎接新一年。由於元旦日是公眾假期,而且到了零時零分,香港島會有煙火表演,因此這晚外出的市民特別多,大部份人會聚集在九龍的維多利亞港海旁欣賞煙火表演,而這晚亦會實施交通管制和港鐵通宵服務等等的安排,旅客應注意政府向電視台發放的訊息。喜歡欣賞煙火的旅客可於尖沙咀的海旁欣賞,近年由於西九龍海濱長廊[1]的發展,愈多愈多市民到那裡觀賞。若果怕太擠擁的話,你不妨到海港城[2]的一些設有海景的餐廳或酒吧,欣賞煙火之餘又能品嚐美酒佳餚。另外,這晚尖沙咀的諾士佛臺和中環的蘭桂坊亦聚集了大班外國人到那裡狂歡,你當然可以成為一份子!

  • 1月至2月: 中國新年 (Chinese New Year)
  • 2月14日: 情人節 (Valentine's Day)
  • 2月至3月: 元宵節 (Lantern Festival)
  • 3月至4月: 復活節 (Easter)
  • 4月4日/4月5日: 清明節 (Qingming Festival)
  • 4月至5月: 天后誕 (Tin Hau's Birthday)
  • 4月至5月: 長洲太平清醮 (Cheung Chau Bun Festival)
  • 4月至5月: 佛誕 (Buddha's Birthday)
  • 5月第二個星期日: 母親節 (Mother's Day)
  • 5月至6月: 端午節 (Duanwu Festival)
  • 7月1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Establishment Day)
  • 7月至8月: 七夕 (Qi Xi)
  • 8月至9月: 孟蘭節 (Ghost Festival)
  • 9月至10月: 中秋節 (Mid-Autumn Festival)
  • 10月1日: 國慶日 (National Da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9月至10月: 孔誕 (Confucius's Birthday)
  • 10月31日: 萬聖節 (Halloween)
蘭桂坊

萬聖節在香港非常受歡迎,臨近萬聖節的日子,街上的商場店舖都以萬聖節為題而粉飾一番。萬聖節當晚,不論是華人、南亞人或西人,都會穿著奇裝異服到市區玩樂,最熱鬧的地點非中環最多外國人聚集的蘭桂坊莫屬。人潮由晚間七時初現,至凌晨二時仍未止,熱鬧的氣氛遍及周邊的餐廳和酒吧。香港的萬聖節是中西文化共融的最佳表現,華人和外國人都一起玩樂,表現出中西文化共存的特式。

  • 10月至11月: 重陽節 (Double Ninth Festival)
  • 12月21日/12月22日: 冬至 (Winter solstice)

冬至對於中國人來說是傳統節日,有謂「冬大過年」,即中國人對於冬至的重視比新年更甚。冬至在香港是家庭節日,市面上並不會鋪張慶祝,香港人通常會在冬至當日與家人聚首一堂吃晚飯,有「團圓」之意。有不少家庭都會選擇在冬至前後數天到酒樓吃晚飯,因此不少酒樓會推出一些平常不會推出的菜式,而價錢亦會在冬至前後的日子上調,旅客到酒樓吃晚飯需小心留意。

  • 12月25日: 聖誕節 (Christmas)

受前宗主國英國影響,香港的聖誕節氣氛相當濃厚,不少公司會在12月24日只工作半天,25和26日更是法定假期。聖誕節期間,維多利亞港兩岸的高樓大廈均會掛起琳瑯滿目的燈飾,每年均吸引數十萬人在24日當晚前去欣賞,觀賞燈飾是香港的聖誕節的主要活動之一。另外,蘭桂坊在聖誕節期間亦會吸引不少人來臨消遣,聖誕氣氛非常熱烈。由於聖誕期間大批人流聚集於尖沙咀、蘭桂坊等地,香港警方均會實施封路或改道措施,旅客應要注意。

地區[编辑]

香港由三個風格截然不同的地區所構成。

香港島是香港最先開發的地區,同時亦時英國最先殖民的地區。中西區灣仔區是香港的經濟命脈,全球頂尖的企業都林立在這寸土尺金之地。亦因這裡摩天大樓矗立,形成全球密度最高最寬的天際線,成為全球最聞名的維港夜景。不論你喜歡購物或是夜生活,來這裡就對了!由於長時期受到英式統治,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不少中西文化結合的產品。

九龍是位處於香港三個區域中的中心位,是人流最為密集的地區。在這個彈丸之地,你會看到不同地區形成了不同的文化。九龍普遍來說是舊區,舊式唐樓和舊式單棟樓宇在這裡隨處昔見,形成了特別的建築景觀。油尖旺區普遍認為最具本土特色,包括香港所剩無幾的大排檔,品流複雜的重慶大廈和著名路邊夜市廟街等等。香港是亞洲貧富最懸殊的地方,這個區域就可見強烈對比,由旺角的地道魚彈粉,到半島酒店[3]的豪華晚宴,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想感受真正香港人的生活,必定要親臨此地!

新界是香港最大的區域,亦是最後被開發的區域。這個特殊的名稱源自英國政府在1898年時向清政府租借土地而來,由於當時對新租的土地沒有統一名稱,英國人便稱這土地為「New Territories」,中文稱呼便譯作「新界」了。由於這個區域有很大部分是山坡地,造就了不少遠足路徑,例如衛奕信徑、鳳凰徑和麥理浩徑等等,絕對是欣賞香港大自然風光的好去處。新界還包括不少島嶼,當中有不少仍保持古老的漁村面貌。城市化在這個區域不斷擴大,親臨這裡,你會見證到傳統文化如何跟隨時代進步,或者是被時代淘汰而沒落。

到達[编辑]

航空[编辑]

国泰航空和其子公司港龙航空都是以香港国际机场为枢纽的寰宇一家会员航空公司。国泰航空的航点覆盖全球37个国家,118个地点。港龙则是有最多中国大陆航点的非中国大陆航空公司,同时其航点也到达一些亚洲国家。 同时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各大航空公司都有经营前往香港的航线,你可以很轻易地找到航班前往香港。你也可以善用機票比價網站查詢最新機票情形及機位機票比價

巴士[编辑]

火車[编辑]

從2007年12月2日起,九廣鐵路和地鐵公司合併後正式改名為港鐵公司, 英文 MTR。

移動[编辑]

港鐵路線圖

香港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你出行有巴士、小巴、地铁、的士作为选择。如果你是坐飞机进入香港,在机场里有机场快线,可以在23分钟内到达市区,非常方便。同时机场快线可以转成港铁前往你的目的地。 因为香港的道路交通网络比较复杂,而且在繁忙时段找到停车位也不是容易的事情。 在香港可以购买一张八达通卡,是一种储值卡形式的电子钱包。起初只能用于公共交通的支付,但是现在也支持很多小额支付,例如便利店、超市、自动贩卖机、还有停车场等。你可以在任何一个港铁站的服务中心买到八达通,每张成人八达通150元,内含50元押金和100元。你可以在任何一个港铁服务中心或者自动增值机上进行充值,也可以在大部分接受八达通付款的商号增值。使用八达通可以免去搭乘公交车、地铁没有零钱的尴尬。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八达通从购买之日起三个月内退还将收取7元的行政费。

租车[编辑]

在香港很多大型租车公司如Avis都有提供租车服务,但是对于游客在香港自驾车并不是一个好建议。因为香港复杂的道路系统和繁华地段高昂的停车费,还有繁忙时段紧缺的车位都不见的自驾车在香港是一个好的选择。

[编辑]

香港雙語顯示的路牌

香港中有95%的市民操廣東話。由於英國殖民時代的影響,香港的廣東話融入了不少英語元素,當中包括一般詞語和俚語,例如巴士 (Bus)、的士 (Taxi)等,這些英式廣東話與中國的普通話都是有別的。雖然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但除了旅遊區外,大眾的英語水平都是有限的。而且,在英語對話當中,即使香港人明白英語說話的內容,對於以英語來說話也是不熟練的。但是其他人,包括的士司機、售貨員等都能夠足夠地以英語來與外國旅客溝通,尤其是旅遊區和酒店等。而在香港的商業地區的人們,如香港島和九龍等地,都能夠以流暢的英語對話。要香港人明白英語,最好是使用短句,標準英語和避免使用俚語和口語表達方式。

香港有不少潮汕人和上海人,他們都是在1949年,中國開始了共產政權後逃到香港的。他們有部分仍然操他們的方言,雖然他們也能以流暢的廣東話交談。香港也有非華裔社區,大部份都是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在他們之間都是以不同的南亞語言溝通的,而印巴人在英語方面的能力也較一般香港人佳,有部份更能操流暢廣東話。

香港人大部分也不能說很流暢的普通話,但也能了解得到部份內容。香港人操普通話的能力在不斷提升,尤其是在回歸中國之後。由於中國旅客在近年不斷上升,大部份旅遊區和市中心的店鋪和餐廳也有最少一名員工能操普通話。

香港所有路牌都是雙語顯示的,分別是中文和英文。但是,近年只有中文顯示的情況越來越多,例如小巴的路線圖通常只以中文表達。香港多數商店和餐廳都有英文名稱,當然這沒有在較為地道的地區出現。在「一國兩制」政策下,香港維持了使用繁體中文的特色,沒有使用中國的簡體字。

[编辑]

香港的法定货币是港币。你可以很轻易在机场、银行、货币兑换店兑换到港币。现在很多商铺尤其是大型超市、商店、7-11便利店都接受人民币付款。很多地方都接受Visa和万事达的信用卡,中国银联的信用卡的接受程度也相当普遍。游客较多的地方和大型商场中,也接受美国运通、大莱信用证、Discover付款。在香港你可以随处找到自动柜员机,当地的自动柜员机除了接受本地提款卡外几乎都接受Plus、Cirrus、Visa、万事达、中国银联卡等主要信用卡提款。

[编辑]

游泳[编辑]

公眾游泳池[编辑]

九龍公園游泳池

若果你所入住的酒店沒有游泳池,又或者你介意到海灘游泳的話,那香港的公眾游泳池就可以滿足你的需要,為你在炎熱而潮濕多雨的夏季降溫。香港有37個公眾游泳池,分佈於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等地區。到公眾游泳池游泳在香港是十分受歡迎的,原因是游泳池的設備齊全:室內游泳池、冷暖淋浴設備和兒童游泳池等,有個別游泳池更有滑梯等設備供游泳人士使用;水質方面,游泳池會在開放期間不停地過濾及消毒,使水質長期保持在合理水平。公眾游泳池的收費大約是$19,價錢十分大眾化。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所有游泳池都設有家庭更衣室,而男、女更衣室亦未必具有足夠的私隱空間供泳客更衣或洗澡。另外,現在大部份游泳池的貯物櫃均需投入$5硬幣方可使用,泳客需在入場前自備硬幣。

  • 九龍公園游泳池[4] (Kowloon Park Swimming Pool)

九龍公園游泳池座落於尖沙咀,是香港中設備最完善的游泳池之一,亦是最方便旅客到臨的游泳池。室內游泳場館設有四個暖水泳池,夏季有空調供應。戶外游泳池則是三個不規則形狀的嬉水池,設有日光俗場和兒童淺水池。九龍公園游泳池的開放時間是每天6:30AM至10:00PM,其中12:00PM至1:00PM和5:00PM和6:00PM會關閉游泳池作中段休息。

遠足[编辑]

在香港遠足是遠離繁囂、感受大自然風光的其中一種方法。透過遠足,你可以欣賞得到香港最優美的自然景觀,包括高山、密林、海岸和令人目不暇給的城市遠景。大部分的遠足起點均可以巴士、小巴或的士到達。當中猶以乘搭小巴最為方便,因香港不少小巴以近郊地點作終站,是較便宜和直接的代步方式,而且小巴司機較的士司機清楚遠足路線的入口,方便查詢詳情。

在香港遠足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最大的原因是路徑陡峭、蚊患和高溫和潮濕的氣候,這些因素都會使遠足增添難度。因此在遠足時穿著適當的衣服、帶備充足的飲用水、食物和防蚊藥是必須的,原因是一般路徑均沒有補添飲料和食物的地方。一般來說,秋冬時分是本地人的遠足季節,因為避免了在高溫和潮濕情況下遠足的危險,但要注意秋冬時分時雨量減少,可能會錯過河川飽滿時的景觀。

鳳凰徑

以下是香港四條主要的遠足路線:

  • 港島徑[5] (Hong Kong Trail)

港島徑是位於香港島的遠足徑,啟用於1985年,全長共50公里,分為8段,全程需要約15小時完成。起點位於太平山的爐峰峽,而終點則為大浪灣,沿途經過多個景觀,如薄扶林水塘、香港仔水塘和石澳等。

  • 衛奕信徑[6] (Wilson Trail)

衛奕信徑是一條由南至北,越過香港眾多崇山峻嶺的一條長途遠足徑,於1996年正式啟用,全長78公里,分10段,需時約31小時。以南區的赤柱峽道為起點,以北區的南涌作結,整條路徑貫穿香港島、九龍和新界三大地區,充滿挑戰性。

  • 鳳凰徑[7] (Lantau Trail)

鳳凰徑位於大嶼山,貫穿了南、北大嶼山郊野公園,於1984年啟用,長70公里,共分12段,行畢全程大約需時24小時。鳳凰徑是一條跨越香港第二高峰鳳凰山的路徑,並繞過石壁水塘主壩,經過多個沙灘,如貝澳、長沙等。

  • 麥理浩徑[8] (MacLehose Trail)

麥理浩徑是香港最著名、最早開設及最長的遠足徑,於1979年啟用,全長100公里,共分10段,行畢全程大約須時36小時。麥理浩徑貫穿西貢、馬鞍山、獅子山、金山、城門、大帽山及大欖郊野公園,跨越高山,繞水塘,經過沙灘,風景變化甚大。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香港的住宿選擇很多元化,你在這個地區找到高、中、低水平的住宿選擇,而不論是香港島的豪華五星級酒店,還是九龍的便宜旅館,都有一個特點,就是空間較小,這完全受制於香港的地理因素影響。香港政府有法例完善地管制收費住宿的,你可以透過政府網頁[9]來尋找最適合你的持牌旅館。

酒店[编辑]

香港五星級酒店的房租是較其他西方國家同等酒店的房租便宜的,例如紐約悉尼巴黎或者是倫敦等。當然,相對較低的房租全是因為空間較細的緣故。不過,香港的酒店也有其特點,是其他地方的五星級沒有的,那就是包覽維多利亞港夜景。這個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夜景兩旁有不少豪華酒店,這樣的景色加上豪華的住宿服務,收費就可想而知了。

豪華型酒店[编辑]

  • 香港君悅酒店[10] (Grand Hyatt Hong Kong)]

位於香港島灣仔區港灣道1號。香港君悅酒店位於灣仔區,是香港的黃金地段,鄰近港鐵灣仔站,四周林位著商業大廈和購物中心。由於酒店座落維港沿岸,七成客房可俯瞰維港景色,部分海景客房更可欣賞幻彩詠香江 - 全球「最大型燈光音樂匯演」。

  • 香港半島酒店[11] (The Peninsula Hong Kong)
香港半島酒店

位於九龍油尖旺區梳士巴利道22號。香港半島酒店是最能夠代表香港的酒店,這間酒店在1928年開業,曾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日本侵華與香港淪陷這些歷史事件中擔當了重要角色。香港半島酒店是一間六星級酒店,是全球十大知名酒店之一,亦擁有亞洲最佳的法國餐廳 – 吉地士 (Gaddi's) 。酒店面向香港島,維多利亞港景色一覽無遺,是奢華享受的典範。

  • 朗豪酒店[12] (Langham Place Hotel)

位於九龍油尖旺區上海街555號。朗豪酒店是一間五星級酒店,位於旺角這個九龍中心地帶。雖然朗豪酒店並沒有璀璨的維多利亞港夜景,但身在豪華酒店,景色是旺角這個新舊交替和全球人口最密雜的地區,感覺與其他酒店與別不同。

香港青年旅舍 (Hong Kong Youth Hostels)[编辑]

香港青年旅舍[13]是背包旅客的心頭好,便宜旅館的收費卻有較高質素的設備和環境。香港的青年旅舍大多座落於香港郊外地方或離市中心較遠的位置,這是因為香港地價高昂,青年旅舍這種需要較大空間而非牟利的廉租服務在市中心都是較難生存的。

香港一共有7間青年旅舍:

  • 賽馬會摩星嶺青年旅舍 (Jockey Club Mt. Davis Youth Hostel),香港岛
  • 白普理賽馬會青年旅舍 (Bradbury Jockey Club Youth Hostel),新界
  • 匯豐銀行慈善基金戴維斯旅舍 (The Hong Kong Bank Foundation SG Davis Hostel),大屿山
  • 白沙澳青年旅舍 (Pak Sha O Hostel),新界
  • 白普理堂 (Bradbury Hall Youth Hostel),新界
  • 施樂園 (Sze Lok Yuen Hostel),新界
  • 賽馬會望東灣旅舍 (Jockey Club Mong Tung Wan Hostel),大屿山

賓館[编辑]

美麗都大廈

香港仍有很多收費低廉的賓館、度假屋來切合你的需要。

  • 美林賓館 (尖沙咀美麗都大廈)
  • 來來賓館 (尖沙咀美麗都大廈)
  • 宇宙賓館 (尖沙咀美麗都大廈)
  • 麗都賓館 (尖沙咀美麗都大廈)

若果你入住便宜旅館的話,有三點是要注意的:

  • 尖沙咀有兩大便宜旅館的陣營,分別是重慶大廈 (Chungking Mansions) 和美麗都大廈 (Mirador Mansion) ,兩所大廈的價錢相約,但美麗都大廈相對而言是較重慶大廈安全的,原因是重慶大廈的品流較為複雜,聚居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工人和少數族裔。建議白天到美麗都大廈每間房間也比較一下才選擇入住。
  • 在入住前先請先檢查房間。香港旅館有不少房間是沒有窗戶,只設有一部冷氣機而已,想看清楚窗外世界的你就不要入住了。
  • 盡量不要使用信用卡。我知道信用卡是很方便的東西,但香港的便宜旅館品流複雜,信用卡資料不外洩比較好。當然,便宜旅館大多都是安全的,只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學習[编辑]

在2009年前,香港實行3年初中,2年高中,2年預科及3年大學。但09年後,將實行「334」學制,即3年初中,3年高中及4年大學。

工作[编辑]

注意安全[编辑]

遠足[编辑]

遠足警告

香港有不少優良的遠足路徑,但旅客也必須要注意安全和必定要和同伴同行,特別是在離島區和新界地區。在一段路徑之中,旅客無可避免地遇到陡峭的深谷和被沖失的土地。而由於是位置偏僻的關係,流動電話通訊服務經常性地只能接收得到中國的電訊頻道,因此為了安全,在香港遠足必定要持有能有國際通話服務的流動電話。如果你遇到麻煩而電話僅能接受得到中國的訊號,要提醒的是你的流動電話是不能接駁至999尋求協助的。

香港每年都會發生遠足人士失蹤事件,亦偶爾會有受傷或更嚴重的悲劇發生。旅客應該在遠足前裝備自己,如攜帶遠足地圖、指南針、有國際通話服務的流動電話、足夠的食物和飲用水等。遠足所遇到的危險包括墮崖、中暑和遭到蛇的攻擊等。搶劫事件亦會發生在偏遠的山區,但機會較低,特別是與同伴在一起的時候。在某些地點,旅客可能會遇到流浪狗、野豬、水牛或猴子等。請旅客切勿不要接觸或餵飼牠們,因為牠們可能會傳播病毒或會對你惡意攻擊。

遠足和露營的季節同時是山火發生的高峰期。香港每年均會發生數百次山火,在山野之中,旅客必須要時刻注意火種,盡可能不要在野外抽煙,以免發生意外。

注意健康[编辑]

遵守禮儀[编辑]

聯絡[编辑]

香港主要的移动通讯网络是GSM和UMTS,当地有5间流动通讯网络供应商。其中包括CSL New World Mobility、和记3、PCCW Mobile、数码通和中国移动万众。同时香港也有CDMA网络,但是由于主要用户是来自外地的漫游用户,所以信号并不理想。你可以使用你原来的移动电话或者在当地购买一张电话卡。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