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雲南省 (Yúnnán Shěng) 是中国西南的一個省份。[1] 与云南省相邻的省区有四川贵州广西西藏,云南省的3个邻国是缅甸老挝越南

地區[编辑]

  • 大理白族自治州
  • 迪庆藏族自治州
  •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
  • 楚雄彝族自治州
  •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
  •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

城市[编辑]

其他景點[编辑]

  • 云南石林
  • 苍山洱海
  • 丽江古城
  • 玉龙雪山
  • 泸沽湖
  • 香格里拉
  • 梅里雪山
  • 碧罗雪山
  • 澜沧江大峡谷
  • 怒江大峡谷
  • 三江并流
  • 腾冲地热火山
  • 哈尼梯田
  • 西双版纳

瞭解[编辑]

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边陲。战国时期,这里是滇族部落的生息之地。云南,即“彩云之南”,另一说法是因位于“云岭之南”而得名。总面积约39万平方千米,占全国面积4.11%,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面积排名第8。总人口4513万(2008年),占全国人口3.36%,人口排名为第13名。

云南是中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共有52个民族。各民族分布呈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其中世居民族有15个:白、哈尼、傣族、傈僳、拉祜、佤、纳西、景颇、布朗、普米、阿昌、怒族、基诺、德昂、独龙。在各省级行政区中,它的少数民族总人口(1433万)名列全国第2 位(仅次于广西)。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3.41%,居全国各省级行政区的第7位(次于西藏、新疆、青海、广西、贵州、宁夏)。云南各民族的立体分布非常明显:其中有10个民族住在河谷平坝:回族、白族、纳西族、蒙古族、壮族、满族、傣族、阿昌族、布依族和水族,共计450万人;住在低山地区的有彝族、哈尼族、瑶族、拉祜族、佤族、景颇族、布朗族和基诺族,共有 500万人;住在高寒山区的有苗族、傈僳族、藏族、普米族、怒族和独龙族,人口共计400万人。

[编辑]

大部分人说汉语的西南官话,类似于相邻的四川和贵州。与重庆、陕西、山西、河南等地语言能彼此相通。

到達[编辑]

移動[编辑]

[编辑]

[编辑]

云南十八怪

  • 云南第一怪,鸡蛋用草串着买。- 鸡蛋如此包装不易破碎,而且恰似一件奇特的艺术品。
  • 云南第二怪,粑粑饼子叫饵块。- 捣一捣再烤一烤,抹点酱还特别香,这种携带方便可口的食品叫“饵块”。
  • 云南第三怪,三只蚊子炒盘菜。- 森林里草沟中,枝叶茂盛,养育出的蚊虫个头非同一般。
  • 云南第四怪,石头长到云天外。- 石林风光天下绝景,鬼斧神工令人不可思议。
  • 云南第五怪,摘下草帽当锅盖。- 用草编织而成的帽子当锅盖不仅捂得严,而且还能给食物一种清香。
  • 云南第六怪,四季衣服同穿戴。- 长年温度不变的气候造就了人们衣着的多姿多彩。
  • 云南第七怪,种田能手多老太。- 险峻的高原造就了勤劳勇敢的各族人民,其中妇女尤为能干。
  • 云南第八怪,姑娘被称作老太。- 云南有些地区口音姑娘不分,喊姑娘其实就是指姑与娘,而把姑姑与娘娘喊为老太,所以你问姑娘他说老太,喊老太也就是内地人所称的小姨。
  • 云南第九怪,老太爬山比猴快。- 云南多高山深谷,当地的妇女们从小到老都勤劳无比,爬山越岭、种地砍柴都习以为常,因此练就了一身矫健的身板与脚劲,七八十岁的老人登山往往如履平地。
  • 云南第十怪,蚂蚱能做下酒菜。- 把蚂蚱做成美味,炸得焦黄,张嘴一咬:“咔嚓——”。
  • 云南十一怪,四季都出好瓜菜。- 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几乎任何时候都能出产任何蔬菜。
  • 云南十二怪,好烟见抽不见卖。- 云南人为自己出产的第一流卷烟感到自豪,却也为在自己家门口买不到而感到困惑。
  • 云南十三怪,茅草畅销海内外。- 山里的东西样样都是宝,改革开放使它们获得了新生。
  • 云南十四怪,火车没有汽车快。- 山高路险,常常使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有劲使不上。
  • 云南十五怪,娃娃出门男人带。- 这里的汉子爱妻爱儿成为风尚,“模范丈夫优秀爹”在街头比比皆是。
  • 云南十六怪,海鸥也把闹市爱。- 西伯利亚候鸟钟情春城,数万位天使与人同乐,冬日奇观年年如此。
  • 云南十七怪,过桥米线人人爱。- 滚烫的鸡汤配之以生肉、生菜和用米浆做成的构成了云南最有名的风味:“过桥米线”。
  • 云南十八怪,鲜花四季开不败。- 云南气候温和,花类品种繁多且四季均有开花。

[编辑]

[编辑]

过桥米线是米线中的上品,独具风味,久负盛名。它以用料考究,制作精细,吃法特殊,营养丰富而深受群众喜爱。它是云南食品中最具地方风味的小吃,凡是来到春城的中外人士,无不慕名而至,点名品尝。

[编辑]

  • 普洱茶
  • 酥油茶
  • 香格里拉葡萄酒

註意安全[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This article is an outline and needs more content. It has a 模板, but there is not enough information present. Please plunge forward and help it grow!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