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热内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ugar Loaf as seen from Corcovado

里约热内卢巴西的第二大城市,位于大西洋南海岸。里约以其令人流连忘返的美景、闲适的海滩文化和它每年一度的嘉年华狂欢而闻名。

里约热内卢港口比较特殊,看起来好像是一个河口。另外,该港口三面环山,包括面包山(Sugar Loaf,395米)、科尔科瓦多山(Corcovado Peak,海拔704米)和Tijuca山(海拔2021米)。这些一同形成了世界七大自然奇观之一[1])。

了解[编辑]

面包山

人们经常会将里约误认为是巴西的首都,事实上自1960年4月21日起巴西利亚已成为巴西首都。科帕卡巴纳(Copacabana)和依帕内玛海滩、基督救世(Christ The Redeemer)雕像,马拉卡纳 (Maracanã)足球场和面包山(Sugar Loaf Mountain)等都是这个被里约市民自称为“了不起的城市”的著名景点,这些也是来里约的游客首先会想到的画面,当然,还有嘉年华派对。

令人遗憾的是,里约也因它的暴力和犯罪为大部分所知。毒枭和平民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社会问题。但是,近些年随着巴西政府的努力,贫民窟已经摆脱了贩毒活动的阴影,安全情况较之以前有较大提高。

里约南区(South Zone)约43.87平方千米,但是却聚集了里约大部分地表建筑和闻名于世的海滩。很多著名景点之间距离非常近。里约的大部分酒店也都位于这一区域在Tijuca山脉和之间。当然,在其他区也有非常重要的地方,例如北区(North Zone)有马拉卡纳体育馆,中区也有很多非常著名的建筑。

到达[编辑]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主要的交通枢纽,规模及次于圣保罗。

飞机[编辑]

  • 国际航班和大部分的巴西国内航班都使用 里约热内卢/加利昂-安东尼奥·卡洛斯·若比姆国际机场 aleão - Antônio Carlos Jobim International Airport (通常被称为加利昂国际机场 Galeão International Airport) (IATA: GIG) (Template:ICAO), 电话:+55 21 3398-5050 (传真 3393-2288)。这个机场离市中心和主要的酒店有20公里的距离。请注意,因为相关部门人手的缺乏,旅客在通过机场边境检查和海关的时候可能会需要佷长的时间。

旅游咨询的柜台位于国际到达区的海关出口外。出海关后马上右转。

自动取款机可以在二层找到。如果您准备使用机场的自动取款机,请查看后面关于自动取款机的介绍。

  • 圣杜蒙特机场 Santos Dumont Airport, 电话. +55 21-3814-7070 (传真. 2533-2218). 使用这个机场的飞机大部分来自于圣保罗(São Paulo) 和其它巴西国内的大城市,如贝洛奥里藏特( Belo Horizonte), 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萨尔瓦多(Salvador)和巴西利亚(Brasilia)。圣杜蒙特机场位于城市边上的瓜纳巴拉湾(Guanabara bay)。使用这个机场的航空公司包括:GOL [2],TAM [3], Webjet [4], Azul [5] 和 Avianca [6]。这个机场的航站楼非常值得一看,是一个很好的巴西现代主义建筑的代表。

Real [7]公司有四条大巴 线路从加利昂机场圣杜蒙特机场机场出发。这些大巴都装有空调,并有足够的放置行李的空间。它们的运行时间是早上5点30分到晚上10点,大约30分钟一趟。

  • 2018 Aeroporto Internacional do RJ/Alvorada (Via Orla da Zona Sul)在两个机场间运行,会经过主汽车站,以及海滩沿线的 Botafogo, Copacabana, Ipanema and Leblon。它的终点是位于Barra da TijucaAlvorada站。整个路线的行驶时间最少需要60分钟,通常会需要两个小时。票价是R$ 13.50 (2014年二月时的价格)。
  • 2918 Aeroporto Internacional do RJ/Alvorada (Via Linha Amarela)加利昂机场沿着Linha Amarela,并经过Jacarapaguá (这里可以找到出租车)到Alvorada 车站。这个线路的运行时间大概是35分钟。票价是R$ 13.50(2014年5月的价格).
  • 2145 Aeroporto Internacional do RJ/Aeroporto Santos Dumont (Via Seletiva da Av. Brasil/Av. Pres. Vargas) 运行于两个机场间和主汽车站。票价是R$ 12 (2014年5月的价格)。
  • 2145 Aeroporto Internacional do RJ/Aeroporto Santos Dumont (Via Linha Vermelha e Perimetral), 和2145一样,线路稍微有一点不同。

以上提到的大巴都有放置行李的地方。它们的票价在车前显示,乘客需要在上车时向司机买票。请准备好小面额的钱,司机一般都不太愿意收大于R$20面值的钱!

机场一般有两类 出租车。在海关出口外有不同公司的柜台提供出租车服务。这里提供的出租车车况会比普通的黄色出租车好,但价格也更贵(例如从加利昂机场到 Copacabana R$70; 加利昂机场到 Ipanema R$99)。普通的出租车可以在到达大厅外乘坐,它使用计价器,价格通常会比前一种出租车便宜一半(例如从加利昂机场到 Copacabana 或 Ipanema R$50左右,如果遇到堵车会更贵)。另外,旅客还可以在出发前提前预订机场的接机服务[8]

加利昂机场机场到市中心通常在除周末以为的时间内有堵车现象。这通常发生在早晨7点到中午,从机场到市中心可能会需要最少一个小时的时候,甚至更多的时间。

机场内的外币兑换柜台通常会收非常高的手续费,市内的网点会提供更好的汇率。请根据您的情况酌情处理。

长途汽车[编辑]

长途汽车站Rodoviária Novo Rio[9]位于北区的 Santo Cristo。乘出租车或大客车到南区大需要15分钟的时间,乘坐本地的公交车需要更长的时间。有空调的Frescão 大客车就在长途汽车站外,旅客可以乘坐它到市中心,以及主要酒店集中的 Copacabana 和 Ipanema。长途车公司包括 Itapemirim [10], Penha [11], Cometa [12], 1001 [13], 和 Expresso Brasileiro [14]

一些公司提供从里约热内卢到其它地方的套票。Green Toad Bus [15] 还可以通过网络购买到Ilha Grande, Paraty, São Paulo, Florianopolis, Campo Grande, Foz do Iguacu 以及其它巴西国内地方的车票。另外,还可以买到到其它国家的车票。

出行[编辑]

The Corcovado mountain (with the Jesus statue on top) can be seen from nearly all of the city.
File:Cristoback.jpg
To get to the Cristo one had to climb hundreds of steps, however it is possible nowadays to use an elevator and escalator.

出租车[编辑]

出租车是在里约热内卢出行的一个很好的交通工具。所有合法的出租车都是黄色的并在车身边上有蓝色的条。它的起步价是R$4.90(R$1 大约相当于人民币2.8元) 每公里 R$1.95。因为里约热内卢的面积比较大,还会经常堵车(低速行驶的价格大约是R$25每小时),所以最终的车费可能会比较贵。例如从 Zona Sul 到 Centro 需要大约 R$20, 机场到 Copacabana 大约 R$50。如果遇到堵车,价格会更贵。当您坐上出租车的时候,请检查司机是否使用了计价器,如果没有使用,您需要坚持要求司机使用计价器。另外,您也可以和出租车司机商量一个固定的价格包车。

另外,在里约热内卢还有一种叫做 'radio-taxi'的出租车(多在机场)。它们根据路程收取固定的钱,价格会比普通的出租车贵,但可以避免因为堵车,或司机绕行所发生的不必要的费用。,

如果您准备参加里约热内卢的狂欢节,您最好尽早预定您的车并尽早交钱。因为出租车公司通常会在狂欢节开始前的几周就开始提高车费了。

另外,堵车在里约热内卢是个严重的问题,您需要把可能的堵车时间考虑进去。

自驾车[编辑]

在里约热内卢的一些地区开车可能会比较困难,但自驾车去海滩(如Grumari)是一个好的选择。尽量不要在高峰时间驾车去Copacabana, Botafogo, Laranjeiras, 和 and Tijuca。另外,准备好地图。

注意,在早上7点到10点间,Ipanema 和 Copacabana 海滩前的一条主要公路是只向市中心单向行驶的。在周日的晚上,靠近海滩的路会禁止机动车使用。

公交车[编辑]

里约共有1000多条公交线路,覆盖了该市大部分地区,票价不分车况均为3里尔,是里约最便捷和最便宜的出行方式。很多城市道路都有公交专用线,因此车速相对较快。车费直接交给乘务员或者司机(有的市民和学生有公交卡),里约夜间公交车线路较少。在车上人较多时要注意小偷。公交车一般有两个门,前上后下。

里约的南区公交车线路最好。

南区的部分公交站有遮阳棚和长椅,但是在较偏远一点的地方公交站标志并不明显(甚至没有),在这里公交车是招手即停(不招不停)。公交车一般都是15分钟左右一班(夜间车一般为1小时左右)。Google地图和Maps应用中有里约的公交系统,您可以对自己的位置进行定位,然后查找线路。里约公交线路非常繁多,而且有时公交班次相同,但实际线路却不同(线路号中有*或字母的表明有另一辆公交车走不同的线路)。一般的线路情况是:

  • 以1开头 - 南区(South Zone)/市中心
  • 以2开头 - 北区(North Zone)/市中心
  • 以3开头 - 西区(West Zone)/市中心
  • 以4开头 - 北区/南区
  • 以5开头 - 南区
  • 以6开头 - 北区/西区
  • 以7和9开头 - 北区
  • 以8开头 - 西区

地铁[编辑]

里约地铁线路和integração公交车线路详图。

里约地铁 [16]系统使里约的出行变得非常便利。它装有空调系统,非常安全、干净、舒适而且非常便捷,地铁系统的各种标识非常清晰。主要线路共2条:1号线(橙色)从依帕内玛(Ipanema,General Osorio,经过Saara区和市中心大部以及Tijuca。2号线(绿色)在动物园、马拉卡纳足球场和里约州大学都有停靠。两条线路有重合的线路,因此上下车要注意区分。单程地铁票为3.2里尔(2012年5月),如果您需要多次使用,可以使用可充值IC卡(最少充5里尔,无须押金)。

自2003年,地铁公司还开通了前往地铁没有覆盖的其他区域的公交线路,这让前往Gávea、Laranjeiras、Grajaú和Usina等地区更加便利。另外,在您买地铁票的时候说你还需要乘坐地铁公司的公交车去什么地方,根据具体情况,您乘坐的那段地铁公交车很可能是免费的。最近所有地铁车厢的最后一节车厢都被指定为女性专用车厢以避免在人员拥挤的地铁上的骚扰事件。因此,男士要避免这一节车厢(有粉色标识)。但注意,女性专用车厢措施仅适用于早晚高峰时段。

安全提示[编辑]

在过去,里约热内卢的治安状况非常不好,专门针对于游客的犯罪时有发生。尽管现在有了很大的改进,但游客还是需要格外小心。对于交通来讲,正规的出租车和地铁非常安全,白天乘坐主要区域的公交车(特别是在景点间运行的特殊公交车 - Frescao)也相对比较安全。而乘坐那些运行于旅游景点以外的公交车就可能会遇到偷盗、抢劫甚至更严重的暴力事件,特别是晚上。另外,在里约热内卢的街上行走也需要特别注意,特别是在人少的地方。如果不幸遇到抢劫,做巴西官方推荐您做的事情,不要反抗,因为巴西的劫匪通常都有武器。

[编辑]

海滩[编辑]

File:Brasil 707.jpg
Copacabana sidewalk
File:IpanemaLeblon.jpg
Ipanema and Leblon beaches

里约热内卢有许多非常漂亮的海滩,其中最著名的两个海滩是 Copacabana 和 Ipanema。

另外,还可以去Paquetá岛上的海滩,特别是Praia da Moreninha。

里约热内卢沿海的海浪有的很小(如Paquetá, Ramos, Flamengo, Botafogo, Urca,适合休闲,日光浴),有的很大(如Recreio,非常适合冲浪以及其它一些激烈的水上运动)。Copacabana 和 Ipanema海滩沿岸的海浪属于两者之间,因此适合于一般的游客。

另外,海滩周围的商业非常发达,有许多小贩贩卖各种商品(如太阳镜,泳衣,各种饮料,食品)。您可以尝试名为mate com limão(茶和柠檬饮料混合的冷饮)或suco de laranja com cenoura(橙子和胡萝卜汁)的饮料。还可以尝试 empada (填充了肉或奶酪的面点)sanduíche natural (蔬菜和蛋黄酱三明治)。另外,海滩周围还有固定的商店卖各种商品,并出租沙滩椅,遮阳伞等用具。

美景[编辑]

The Maracanã stadium, once the largest on Earth.
  • 驼背上 - 世界闻名的基督像的所在地。可以乘坐观光火车[17] - 到达山顶(往返票价 R$50)。火车的间隔时间大约是半个小时,您可以坐出租车到 Cosme Velho 搭火车;或坐地铁到 Largo do Machado 站然后坐地铁公司的公交车到 Cosme Velho搭火车。因为坐观光火车的人非常多,您可以安排在非高峰的时间乘坐,或通过上面的网站提前买好您的车票。如果您不准备做观光火车,可以坐出租车到驼背山下(往返R$20),或继续到基督像所在的山顶(大概 R$18)。
  • 糖面包山(Pão de Açúcar) - [18] 和驼背山上的基督像一样是巴西的标志性景点。它由一高一矮两组山组成。在山脚下有缆车可以到山顶(R$53)可以做511, 512, 591 或 592 路公交车到山脚,或从地铁 Botafogo 站搭地铁公司的公交车到山脚。
  • Lagoa Rodrigo de Freitas 湖 - 在南区中心的一个湖。这个湖和它周边的海滩和山非常美,特别是在日落的时候。您可以在湖边散步(绕湖一周大约7公里),骑车,滑板或租船在湖中游览。
  • 马拉卡纳体育场(Maracanã) - 世界著名的足球场。为承办2014世界杯进行了翻修。喜欢足球的人可以参观这个体育场中的足球博物馆
  • Parque Lage - A small park, once a private mansion, where now a school of fine arts works. Contains some interesting plants and wildlife as well as strange concrete structures that will entertain the kids. The park is the beginning of a hiking trail Corcovado, through sub-tropical rain forest (see Hiking and Trekking under the 'Do' section)
  • Jardim Botanico - The Botanical Garden, planted in the 1800s. It is both a park and a scientific laboratory. It contains a huge collection of plants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not only tropical ones. If you take the bus note that Jardim Botanico is also the name of a neighborhood so make sure you take the right one to the entrance. The admission is R$6. The gardens are well kept and very lush. Not far from the cafe, first you hear swooshing sounds. Look up and you can see small monkeys swinging from tree to tree.[19]
Although located across Guanabara Bay, one of Rio's best views (one that includes both the Christ and the Sugarloaf in your camera frame) can be seen from this Museum in Niteroi, a neighboring city only 15 minutes away from downtown Rio by ferry boat.

建筑[编辑]

  • 皇宫(Paço Imperial)(1743) - 原来的皇宫所在,殖民地时期建筑(在市区,紧邻Praça XV,第五广场(Fifteen Square)。内有环境安静优雅的餐厅。
  • 法国文化中心(Casa França Brasil (1820) - 位于市中心,紧邻CCBB,内有艺术馆和视频大厅。
  • 巴西文件中心(CCBB) (1906) - 文化中心,内有艺术馆、电影院、视频大厅、图书馆和剧场;是里约举办展会的主要场馆。
  • 大教堂(Candelária Church)- 新古典主义教堂(紧邻CCBB),是一件伟大的艺术作品
    大教堂内部一瞥
  • Mosteiro de São Bento (1663) 。
  • Ilha Fiscal Palace (1889) - 位于海军博物馆旁边。
  • Gloria Church (1739).
  • Palácio Gustavo Capanema
  • Arcos da Lapa (1750)
  • Catedral Metropolitana
  • São Francisco da Penitência church (1773)
  • Teatro Municipal (1909)
  • 国家图书馆(Biblioteca Nacional) (1910)
  • 市政大厅(Câmara Municipal) - 市政大厅,市议会所在地。
  • Palácio do Catete - 曾是总统府,现在是近代史博物馆和花园。

博物馆[编辑]

即便在雨天,也有很好的去处。There is no 里约有各式各样的博物馆和很多文化中心,这些场所都由银行和其他组织管理,经常会有免费的展览活动。

市中心[编辑]

里约市区航空图,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历史建筑和博物馆。
  • 国家历史博物馆(Museu Histórico Nacional) - 从巴西殖民地时期一直到帝国时期的历史博物馆,藏品丰富。
  • 艺术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e Belas Artes) - 有大批学院派和新古典主义艺术家的作品。
  • MAM - 现代艺术博物馆 (MAM - Museu de Arte Moderna) -重要性仅次于位于圣保罗MASP的博物馆,于1948年开馆。门票12里尔。
  • 图音博物馆(Museu da Imagem e do Som)- 研究人员研究巴西电影、广播行业的博物馆。
  • 海军博物馆(Museu Naval) - 位于市中心,靠近码头。(www.mar.mil.br/dphdm/)
  • 嘉年华博物馆(Museu do Carnaval) - 巴西嘉年华和游行博物馆。
  • Museu Chácara do Céu - 南美现代艺术博物馆。

除此之外,在南区、北区和西区也有很多诸如国家博物馆航空博物馆等重要的博物馆。

[编辑]

嘉年华[编辑]

嘉年华中的桑巴游行队伍

嘉年华现在好像依然是游览里约的最大的理由。狂欢节持续大约2周,狂欢节期间人们身着各种奇装异服上街游行、唱歌跳舞。

[编辑]

[编辑]

银行确实有货币兑换业务,但是仅限于主要的分行,并只兑换主要币种。

ATM[编辑]

ATM机没功能各异,上面有葡语说明,并且并不是所有机器都能接受境外卡。在使用境外卡时一定要先看看有没有VISA/Matercard标识。另外,要注意的是里约ATM机在晚上10点到次日早晨6点之间停止服务,所以要提前做好计划。注意,使用境外卡取钱时会有高昂的手续费,并且不会有任何提示,只能在取款结束的凭条上看到。

购物[编辑]

里约市中心紧邻摩天大楼的殖民地时期建筑。

在里约的商店和摊点上购物时一定要记得讨价还价,一般商店会至少会对游客多叫20%的价。

  • 一般巴西常见的吊床至多20-30里尔。

在里约可以买比基尼作为礼物,因为它不占空间,而且质量良好,款式新颖。

[编辑]

你可以在里约热内卢找到适合任何口味的食物。一种本地的餐厅叫做“comida a kilo” - 是一种自助餐厅,你按照你盘中食物的重量付费。对于胃口比较好的人,最佳去处莫过于去一家比较好的rodízio(一种“吃饱为止”的自助服务)。这种餐厅类型各异,但是最著名的是churrascaria自助烤肉店。

在里约的各个酒店中你都能找到rodízio,它包括海鲜、匹萨或者不同的开胃小吃。巴西是除日本本土之外日裔人口最多的国家,寿司最近也在里约广受欢迎。

因为巴西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很多巴西的特色菜都与海鲜关。巴西美食多包括虾、龙虾、枪乌贼、贝壳、蛤和各种各样的鱼类。所以在里约一定不要忘记品尝这里新鲜、美味的海鲜。经济能力比较好一些的游客可以在里约的Dias Ferreira街享受价格比较高昂的美食。

里约有很多果汁店。一般都在街角处,在这里你几乎可以找到所有你能想象得到的水果。在里约最有名的是“Big Bi”。果汁是配salgados和三明治的最佳选择。Big Bi的最佳选择是Tangerina ao Limão果汁配最有名的Bauru三明治,总共仅需15里尔。

警告:尽量在环境的地方用餐,因为街边摊的卫生状况可能不够乐观。

[编辑]

里约美景

Zona Sul有里约最豪华和最受欢迎酒店,它们都在Ipanema和Copacabana沙滩沿线,但是在Flamengo和Catetebut也有很多较小、比较便宜但是很干净的酒店。但就沙滩酒店附近的阶段比较杂乱,Ipanema的旅社公馆是另一个不错的选择。

Centro附近酒店对商务差旅人士来说非常便利。但是这里夜晚的环境并不好。Santa Teresa中央社区距离市中心较远,而且有很多B&B餐厅,并且夜生活选择也比较多。

里约的住宿可能是巴西最贵。价格较低的酒店供不应求,建议提前预定。另外,在新年和狂欢节期间,绝大数酒店价格都会翻三番还要多。在旺季,建议尽量提前预定。除了这些时候之外,在1月份,巴西假期期间也是旺季。

Motel一般都在城郊,但是它并不是我们所说的motel。而是情人旅馆,所以请慎重考虑。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