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亞洲 : 東南亞 : 泰国
跳转至: 导航搜索
Sukhothai.jpg
位置
LocationThailand.png
國旗
FlagThailand.PNG
快速事實
首都 曼谷
政體 君主立憲制
貨幣單位 泰銖 (THD)
國土面積 總面積: 514,000 km2

陸地面積: 511,770 km2

水域面積: 2230 km2

總人口 65,493,269(2008年7月)
語言 泰語, 英語, 地區種族方言
宗教信仰 佛教 94.6%, 回教 4.6%, 基督教 0.7%, 其他0.1%
電壓 220V/50Hz(A型和C型插頭)
電話國瑪 66
Internet TLD .th
時區 UTC+7

泰國東南亞的一個國家,東臨寮國柬埔寨,南面是暹羅灣和馬來西亞,西接緬甸和安達曼海。

瞭解[编辑]

泰國的正式全稱為「泰王國」(泰文:ราชอาณาจักรไทย,皇家轉寫:Ratcha Anachak Thai  /râːt.tɕʰā ʔāːnāːtɕàk tʰāj/(說明·資訊)),其中「ราช」表示「國王」、「อาณาจักร」意為「領土」、而「ไทย」則代表「自由」之意。在過去,泰國一直以「暹羅」(泰文:สยาม,皇家轉寫:Sayam)作為國名。在擺脫高棉人統治之後,暹羅人以「自由」一詞(讀音即為「泰」)作為主體民族泰族的名稱。鑾披汶·頌堪元帥在1939年6月23日至1945年9月8日期間,將暹羅改稱「泰國」(泰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皇家轉寫:Prathet Thai),取其「自由領土」之意,皆因在當時的東南亞地區,周邊的各個大小王國均相繼淪為葡萄牙、荷蘭、英國、法國、美國、日本等歐亞列強的殖民地,使得泰國成為唯一僅存的獨立國家。1945年9月8日,泰國復稱為「暹羅王國」。1949年5月11日,暹羅正式更名為「泰王國」。

歷史[编辑]

泰国古称暹罗,大部分人的祖先都是中国人,特别是从曼谷开始以北的城市基本都是中国人后裔。1千多年前,原居住在中国云南一带为逃避蒙古入侵而南下迁居中南半岛。最早的清迈是其古泰国的首都,随后被缅甸入侵占领,现在清迈长住民还基本都是中国后裔,好多会中文的。

1238年两名泰人将领坤邦钢陶及坤帕满成功从高棉人(现在的柬埔寨)统治下独立,建立素可泰Sukhothai王朝,坤邦钢陶被拥立为印拉第王 (King Sri Intratit),成为首任泰王。素可泰 (Sukhothai) 是泰国首个王朝的首都,意为“快乐的开始”,原为吉蔑人(高棉人)管辖范围,曼谷以北427公里。素可泰王朝中,第三任泰王兰坎亨大帝 (Ramkhamhaeng) 有着崇高威望,1278年登基后,被视为素可泰的黄金时代,期间有古迹载有泰文,因此泰人深信泰文是由他所创,其势力范围由今日的缅甸、老挝申展至马来半岛,但对周边地区的管治能力时有虚空。一般相信,兰坎亨大帝以高棉与孟族 (Mon) 的文字为本,创立泰文字母,成为第一位留下碑文记述的君王,并引进印度锡兰的文化与艺术,其中锡兰的小乘佛法对今天作为佛教国家的泰国影响深远。

14世纪中叶,阿瑜陀耶王国(大城王国1350年到1767年)取而代之,与古代泰国的各时代的王朝一样,充分利用处在中国和印度、欧洲方面的连接点上的位置优势,以贸易富国。自建国初期起,大城王国就与中国商人保持了良好的关系,一般,外国人被禁止居住在大城王国的城市,但是只有中国商人是例外,不受此限制。同时打败了当时正是繁盛期的高棉帝国,征服大片土地。

18世纪,华裔郑信建立吞武里王朝,后来拉玛一世Lama I拿握政权,建都曼谷,史称却克里王朝(曼谷王朝)。

16世纪西方列强开始来到泰国,直至19世纪末,英法两国已经分别在暹罗东西两边建立英属印度和法属印度支那殖民地。1896年英法签订〈关于暹罗等地的宣言〉,将暹罗列为两个殖民地之间的“缓冲国”,其后英法于1904年划定势力范围:湄南河以东为法国势力范围,以西为英国势力范围。虽然暹罗没有成为列强殖民地,但仍然受到英法的诸多压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泰国倾向日本,1941年12月7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日本和泰国签订〈日泰同盟条约〉。1942年1月25日泰国宣布向英美宣战,日本曾将部份在缅甸和马来亚半岛占领地割让给泰国。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泰国随即在翌日宣布:“泰国1942年1月25日对英美宣战宣言无效”。

1949年5月11日,泰国人用自己民族的名称,把“暹罗”改为“泰”,主要是取其“自由”之意。因为当时的东南亚,只有泰国还是独立的国家,其它国家都成了殖民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泰国成为美国的主要军事盟国,在经济﹑军事等有亲切关系,并在泰国长期有美军驻军,所以你会发现泰国军备都是美制的。在东南亚地区泰国亦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该国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始创国之一。

人們[编辑]

泰國前名暹邏,位於中國和印度間中南半島之心臟地帶。舉國下尊崇佛教。多個世紀以來,一直是東南亞地區宗教、文化和多個民族的匯集地。泰國面積約五十萬平方公里,與法國國 土相若。人口約六千餘萬。泰西北與緬甸為鄰,東北接寮國、東連柬埔寨,南部與馬來西亞接壤。 成成 2014年10月8日 (三) 09:35 (EDT)在悠長的歷史中,泰國不斷吸收外來文化及移民。外來的作家、 畫家、雕刻家、舞蹈員、音樂師及建築師等促使本土文化蓬勃發展。泰境當地居民其實是由多種民族組成。主要有泰人、蒙人、高棉人、寮國人、中國人、馬來人、波斯人和印度人,可說沒 有純種的泰國人。因此泰人體型、骨格高矮不一、五官輪廓各異,而膚色深淺也有很大差別。大約有八成泰人與農業攀上關係。在相當程度上,農業直接或間接受到宗教的節日和儀式的影響,所以泰國是極具文化特色的國家。

氣候[编辑]

泰國大部分地區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常年溫度不下攝氏18℃,平均年降水量約1000毫米。11月至2月受較涼的東北季候風影響比較乾燥,3月到5月氣溫最高,可達攝氏40-42℃,7月至9月受西南季候風影響,是雨季。10月至12月偶有熱帶氣旋從南海經過中南半島吹襲泰國東部,但在暹羅灣形成的熱帶氣旋為數甚少且弱。

地區[编辑]

城市[编辑]

  • 曼谷 (Bangkok) - 首都。
  • 芭提雅 (Pattaya) - 曼谷南部的著名海滨城市,是水上活动和Party的天堂。
  • 清迈 (Chiang Mai) - 北部港口,人口超过170,000,是泰国第五大城市。
  • 大城(Ayutthaya)- 曼谷北边城市,一座历经33朝代,具有417年历史的文化古都,距离曼谷约1.5小时车程,1350年泰皇羽通(King U Thong)首先在此建都,其后国势兴隆,国内的诗人、学者和雕刻家,以至各地商旅,云集首府,繁荣盛况,无可匹比。在Ayutthaya的全盛时期公元17世纪时,这里聚集了100多万的人口,俨然一个小小纽约。 直到1767年缅甸入侵,烧光大部份建筑,洗劫一空后,文物被彻底破坏,变成一堆残存的废墟。
  • 北碧(Kanchanaburi)- 距離首都曼谷約128公里。該府主要屬高原地帶,尤其北部,山巒起伏連綿,遍布密林,且河流不少,盛產黃金、錫、鎢、錳、鋅、紅銅、瑩光石、藍寶石、白銀等礦產及木材。亦是觀光熱點,到處自然美景。觀光熱點有桂河橋:距直轄縣北部約4公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強逼大批華僑及盟軍戰俘建築通往緬甸的鐵路,由於環境惡劣,建造此橋已犧牲萬人,「死亡鐵路」由此得名。
死亡鐵路(ทางรถไฟสายมรณะ):建於1943年,長約413公里,始自佛丕府的萬磅縣;原訂終於緬甸。現時終於北碧府的瀑布車站,距北碧府車站約77公里,觀光客可欣賞沿途風光。
盟軍墳場 盟軍墳場:泰國戰敗後,泰國政府賠償兩處土地給當年建造死亡鐵路時犧牲的盟軍戰俘。 干乍能武里墳場(Kanchanaburi War Cemetery,สุสานทหารสัมพันธมิตรดอนรัก):位於北碧車站後方,面積16,000平方公呎,埋葬6,982位盟軍戰俘。
考本墳場:距市區的桂河岸約兩公里,埋葬1,750位盟軍戰俘。

其他景點[编辑]

  • 丹嫩莎朵(Damnoen Saduak)—丹嫩莎朵水上市場Damnoen Saduak Floating Market是屬於早市,營業時間約為早上5:00~12:00 ,位於曼谷西南方大約將近100公里的距離
  • 安帕瓦(Amphawa)—安帕瓦水上市場Amphawa Floating Market假日人聲鼎沸,位於丹嫩莎朵南方,距離曼谷西南方約80公里的夜功府Samut Songkhram
  • 美功(Mae Klong)—美功鐵道市場,位於安帕瓦東南方約五公里,火車往返每日四班,所以攤販一天要收開棚架八次, 火車抵達美功:0830/1110/1430/1740, 火車離開美功:0620/0900/1130/1530,

搭火車從美功車站到曼谷的王威安亞車站的方式: Mae Klong美功車站 → Ban Laem梆廊車站,轉搭渡輪越過Tha Chin River塔金河, 再搭火車從 Maha Chai邁猜車站 → Wongwian Yai 王威安亞車站, 王威安亞火車站位於曼谷招披耶河西岸的吞武里地區(Thonburi),附近有BTS Wongwain Yai王威安亞車站連接至曼谷市區

國家公園[编辑]

野生動物禁獵區/自然保護區[编辑]

到達[编辑]

网友说过被人索要小费才放行,理由从没有返程机票,签证有问题,到各种滑稽的原因都有。

但是,如果你态度强硬,他们还是会放行

飛機[编辑]

泰国最便宜的廉价航空公司主要有:

  • AirAsia 亞洲航空,航線很多,而且最便宜,馬來西亞的廉價航空公司,有獨立泰國公司。[1]
  • Orient Thai Airlines 泰國東方航空 主要飛國內航線,國際航線飛香港,有成都包機航線。[2]
  • Thai Lion Air 泰國獅子航空 是泰國一家廉價航空,是印尼獅子航空與泰國的合作夥伴以合資的方式成立。[3]
  • City Airways 都市航空 2011年3月在泰國曼谷成立的航空公司,經營泰國國內、香港及中國大陸的定期航班及包機。[4]
  • Bangkok Airways 曼谷航空 所有泰國國內航線都飛的泰國最大內陸航空公司。[5]
  • Nokair 飛鳥航空 04年成立的廉價航空公司,泰國國際航空的旗下成員。[6]
  • Thai Smile Air 微笑泰航 是一間泰國的廉價航空公司,泰國國際航空的旗下成員, 有部份免費的正常航空公司的服務。 [7]
  • Thai Air 還有頂級的泰國國際航空。[8]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飛泰國曼谷航班主要有:

  • 服務航空公司4家(泰國航空、長榮航空、中華航空、荷蘭航空)
  • 平均每日班次:8班
  • 平均價格隨國際油價做微調(經濟艙含稅價約1萬~2萬)

火車[编辑]

泰国火车是亚洲最好的,列车虽然是90年代的大宇建造,但车厢宽大,不拥挤。泰国火车车厢分为三等,第一是空调包厢卧铺、第二是空调卧铺或

者空调软座、第三等就是硬座啦,每个等级都比中国国内的火车好,根据网上建议二等卧铺就已经非常好了,坐一等不如飞机算了,二等卧铺都是和

火车行驶方向平行的非常舒服,不会像国内卧铺因为火车加速刹车摇晃。下铺都比上铺宽一点也贵一点,上铺在白天是收折起来的,到了晚上9点左右

列车员回来给你铺新的床单被子垫子,所以很是舒服。所以去北部城市坐火车是最好的选择,去清迈更是舒服,睡一觉天亮就到了,火车绝对是去清

迈最好的选择。南部城市距离太远,泰国火车速度又极其缓慢,基本时速都是50公里km/h,比起国内的200公里差远了,而且经常晚点……赶飞机的话

不要选火车。

汽車[编辑]

巴士[编辑]

[编辑]

移動[编辑]

[编辑]

以泰语为主,英文也有一定使用。大部分的旅游场所,如宾馆,商店,饭店,动物园,中的人员都是可以说英文的,而其他的人基本都不懂,如大部分taxi的司机。

[编辑]

JJ周末集市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曼谷周末人气最旺的地方, 穿过JJ公园那个钟楼就是JJ市场了,JJ市场的名字就是由这个公园而得名的哦,JJ周末集市全称是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这里不仅是老外最喜欢的,也是当地年轻人最喜欢的购物场所。(泰国人收入不高,大商场的东西老百姓是买不起的,更不用说年轻人了)基本就是北京的老秀水那种感觉,不过就是这里东西更杂,质量更差而已。 看这个门面你就能猜到里面什么样子了,这种散乱的市场,国内恐怕大城市几年前都找不到了吧?

我总觉得JJ周末集市名不符实,平日部分店面也是营业的,就不该叫周末啊.逛了1个多小时竟然就走遍了,传说中这么出名的JJ周末集市很让人失望,这里都西不仅档次质量都太差,价格比中国的小市场还贵,购物环境又闷又热不说,也不怎么像传说的那么大,中国随便一个批发市场都比这个大!不就才1万5千个摊位吗,老外们竟然说这个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周末集市

花費[编辑]

[编辑]

Polo Fried Chicken, 电话 02-251-2772 / 02-252-0856;地址:137/1-2 Soi Polo, off wittayu, pratunam 获得Fodor最高星级推荐的“曼谷必吃”,而且住附近的可以打电话送餐! 点了半只炸鸡,一份木瓜沙拉,一份用手抓着吃的粘米饭,才180b。 一口泰国香叶,加上新鲜木瓜沙拉,抓一口米饭,超级好吃

Home Kitchen 地址: 94 Langsuan Rd, Silom 没有电话。 Fodor书上星级推荐的平价餐馆,hole-in-the-wall,号称全市最地道的泰国菜,本地人宴会都会光顾的地方,曼谷最正宗的“冬阴功Tom Yum Gong”汤和炸鱼就在这里

[编辑]

[编辑]

學習[编辑]

工作[编辑]

註意安全[编辑]

註意健康[编辑]

遵守禮儀[编辑]

連絡[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