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亞洲 : 東亞 : 台灣 : 北台灣 : 新北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北市[1]是全台灣最大的城市,全境環繞台北市,東北則環繞基隆市,東南鄰宜蘭縣,西南鄰桃園縣,與台北市、基隆市構成大台北都會區

分區[编辑]

新北市共有29個區,市政府位於板橋區

北區[编辑]

南區[编辑]

瞭解[编辑]

新北市前身為台北縣,主要由台北市周圍的衛星城市組成,自2010年12月25日起改制升格為直轄市。

到達[编辑]

飛機[编辑]

桃園國際機場[2]是大台北都會區首要的聯外國際機場,也是離新北市最近的主要機場。機場提供往來板橋客運站[3]捷運新店站[4]的客運巴士,前往新北市其他地區的旅客可再由此轉乘捷運或公車。

火車[编辑]

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5]縱貫線在新北市設有許多車站。

板橋車站[6][7]是新北市主要的轉運中心,在此可搭乘台鐵、台北捷運以及台灣高速鐵路(高鐵)[8]。車站西側與板橋公車站(市區公車)相鄰,東側則與板橋客運站(長短途客運)相鄰。

公車[编辑]

國光客運[9]、統聯客運[10]等往來於各城市間的客運巴士班次密集,且票價較飛機及火車便宜,是旅客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台北聯營公車[11]行駛於大台北都會區,有許多市內及鄰近城市間的公車路線。

捷運[编辑]

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12],簡稱台北捷運北捷,是往來台北市與新北市間最便捷的方式。

移動[编辑]

捷運[编辑]

台北捷運[13]服務範圍涵蓋台北市與新北市,使用車票有單程票、一日票、悠遊卡(儲值卡)及觀光護照等。以悠遊卡搭乘捷運車資可享八折優惠。

公車[编辑]

台北聯營公車[14]行駛於大台北都會區。每段票15元,最多三段票,可使用悠遊卡或自備零錢付費。以悠遊卡在一小時內公車與捷運雙向轉乘,每趟可享轉乘優惠8元。

計程車[编辑]

計程車是最具彈性的交通工具,標準顏色為黃色,按表計費[15],費用較大眾運輸昂貴,但與世界其他城市相比十分便宜。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0800免付費叫車系統[16]電話號碼為0800-055850,服務大台北都會區。各大便利商店及警察局也有提供免費叫車服務。

[编辑]

新北市有陽明山(部分位於台北市境內)、東北角北海岸等國家級景點:

交通部觀光局台灣好行景點接駁[20]在新北市有三條路線:

  • 黃金福隆線[21] - 行經瑞芳火車站、九份老街、黃金博物館、水湳洞、鼻頭站、龍洞海洋公園、龍洞四季灣、澳底、福隆遊客中心
  • 皇冠北海岸線[22] - 行經淡水捷運站、淺水灣、三芝遊客中心、北觀風景區管理處、新十八王公、石門洞、筠園、朱銘美術館、金山、金山遊客中心、加投里、野柳地質公園、龜吼漁港、翡翠灣、大武崙工業區、基隆火車站
  • 木柵平溪線[23] - 行經捷運木柵站、深坑、雙溪口、姑娘廟、菁桐坑、平溪、十分寮、十分遊客中心

一些著名的景點:

  • 九份老街
  • 猴硐貓村
  • 淡水漁人碼頭
  • 碧潭風景區
  • 烏來風景區
  • 野柳地質公園
  • 林本源園邸
  • 紅毛城

[编辑]

海水浴場[编辑]

  • 白沙灣海水浴場
  • 翡翠灣海水浴場
  • 福隆海水浴場

溫泉[编辑]

  • 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溫泉健身館[24] - 位於大屯火山群溫泉地熱帶,屬於酸性硫酸鹽性質的海底沙泉,有露天及室內庭園泡湯、海景湯屋及水療設備等。
  • 八仙大唐溫泉[25] - 位於八仙海岸的溫泉樂園,以唐代文化為主題,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美人湯),有大眾庭園湯及水療,溫泉魚足療,庭園及室內男湯、女湯及湯屋等。
  • 舊金山總督溫泉[26] - 原為日治時期總督溫泉招待所,屬於富含鐵質的海底溫泉(金山黃金泉),有露天溫冷泉水療,露天山海景男湯、女湯及湯屋等。

博物館[编辑]

  • 十三行博物館[27] - 以考古為主題的博物館,位於史前文化十三行遺址。介紹遺址搶救發掘過程、十三行人生活復原想像圖、遺址出土文物等。
  • 鶯歌陶瓷博物館[28] - 以台灣陶瓷發展為主題,介紹台灣傳統製陶,史前、原住民與現代陶藝,工業與精密陶瓷等。提供兒童及成人陶藝課程。
  • 黃金博物館[29] - 位於水金九礦業遺址,介紹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坑道及淘金體驗,金瓜石生態環境,礦業公司日式木造建築等。

主題樂園[编辑]

  • 野柳海洋世界[30] - 鄰近野柳地質公園,有海洋動物表演場及海洋生物展示館等。
  • 八仙水上樂園[31] - 東南亞最大的水上樂園,有各式滑水道及水上遊樂設施。
  • 雲仙樂園[32] - 位於烏來水源保護區,已拆除機械遊樂設施轉型為生態旅遊,有纜車及原野樂園等。

學習[编辑]

新北市的國立大學有國立台北大學[33](三峽校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34](林口校區)及位於板橋區的國立台灣藝術大學[35]等。知名的私立大學有位於新莊區的輔仁大學[36]、位於淡水區的淡江大學[37]及位於三芝區的馬偕醫學院[38]等。

[编辑]

大新板特區是新北市最主要的商業區,鄰近南雅夜市,包括以精品百貨為主的新板特區商圈(板橋車站周邊)以及以青少年流行為主的府中商圈(北捷府中站周邊),區內有多家複合式購物中心及商場影城,如板橋大遠百、誠品生活新板店、威秀影城等。

新北市著名的特產有文山包種茶、鶯歌陶瓷、三峽藍染、烏來小米麻糬、小米酒等。

[编辑]

夜市小吃[编辑]

新北市有許多各具特色的夜市,如三重三和夜市、中和興南夜市、永和樂華夜市、汐止觀光夜市、板橋湳雅夜市、泰山輔大花園觀光夜市、新莊廟街夜市、樹林夜市、蘆洲湧蓮寺商圈及鶯歌觀光夜市等。

餐廳[编辑]

  • 星上星港式飲茶, 新北市中和區中山路三段39-2號1樓, 02-2223-8888, [39]. 每日11:00~14:00、17:00~22:00. 以茶花為主題的港式飲茶餐廳.
  • 鼎泰豐, 新北市板橋區新站路28號B1, 02-8951-2222, [40]. 週一至週六及例假日11:00~21:30、週日11:00~21:30. 以小籠包聞名的餐廳.
  • 阿基師觀海茶樓,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3號, 02-2628-7777, [41]. 平日11:30~14:00、17:30~21:00, 假日11:30~21:30. 知名廚師阿基師的主題餐廳.
  • 客家小館, 新北市永和區智光街22號, 02-2948-3358. 每日11:00~14:00、17:30~21:30. 提供改良式的客家料理.
  • 品田牧場,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7號2樓, 02-2964-2661, [42]. 每日11:30~14:30、17:30~22:00. 日式炸豬排專賣店.

[编辑]

複合式咖啡店[编辑]

  • 榕堤水灣餐廳,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29-9號, 02-2629-6464, [43]. 週日至週四11:30~23:00、週五至週六11:30~01:00. 位於淡水河堤的景觀餐廳, 提供套餐、咖啡及下午茶點等.
  • Hana,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2樓, 02-8969-2228, [44]. 週日至週四11:00~22:00、週五至週六、例假日前一天11:00~22:30. 鄉村風午茶店, 有咖啡、茶及英式午茶組合等.
  • To House兔子餐廳,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2巷46號, 02-2619-1908. 週日至週四11:30~23:00、週五至週六11:30~01:00. 動物主題餐廳, 有咖啡、茶點及簡餐等.

[编辑]

民宿[编辑]

民宿是最受年輕旅客歡迎的住宿方式之一,有許多網站提供查詢及訂房,如瘋台灣民宿網[45]、台灣民宿通[46]等。

商務飯店[编辑]

商務飯店通常位於交通便利的商業區,並提供商務中心等基本服務設施。

  • 板橋馥都飯店,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一段189號, 02-2965-8000, [47]. 位於板橋府中商圈, 鄰近新板特區.
  • 新店中信商務會館, 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三段219之2號, 02-2910-6600, [48]. 鄰近新店大坪林商圈及考試院.

度假飯店[编辑]

度假飯店通常有景觀及許多休閒設施,部分設施(如溫泉等)也會開放非房客付費使用。

  • 漁人碼頭福容大飯店, 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83號, 02-2628-7777, [49]. 郵輪造型的飯店, 位於淡水漁人碼頭內.
  • 太平洋翡翠灣溫泉渡假飯店, 新北市萬里區海景路1號, 02-2492-8080, [50]. 有露天溫泉(金山碳酸泉)、湯屋及水上活動設施.
  • 福隆福容大飯店, 新北市貢寮區福隆街40號, 02-2499-2381, [51]. 位於福隆海水浴場旁, 有一般客房及獨棟別墅.
  • 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 新北市金山區名流路1-7號, 02-2408-0000, [52]. 有露天溫泉及個人湯屋, 屬陽明山白磺泉.
  • 璞石麗緻溫泉會館, 新北市烏來區堰堤路61號, 02-2661-8000, [53]. 屬烏來碳酸泉, 有主題湯屋及大眾男湯、女湯.

連絡[编辑]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提供國際背包客寶貝機服務[54],可選擇3G門號Sim卡或手機+2G Sim卡免費擇一借用,須於入境日前15天至7天期間內線上預約申請。

新北市政府無線上網 (NewTaipei)[55]是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費Wi-Fi服務,在中央機關iTaiwan、台北市TPE-Free或新北市NewTaipei所註冊的帳號可互通使用並進行雙向漫遊。7-ELEVEN也有提供7-WiFi[56]免費上網。

桃園國際機場有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等手機業者櫃台,可購買針對短期旅客設計的預付卡及3G無線上網套餐。

注意安全[编辑]

在台灣GSM手機緊急救助電話號碼是112,即使手機沒有SIM卡或被鎖定也可免費撥打,接通後依語音指示,按"0"轉接警察局或按"9"轉接消防局。

如手機收訊良好或使用市內電話也可直撥警察局(電話號碼110)或消防局(電話號碼119)。

離開[编辑]

  • 台北市 - 首都,知名景點有台北101及故宮等。
  • 基隆市 - 北台灣航運樞紐,基隆廟口夜市是台灣最著名的夜市之一。
  • 太魯閣國家公園 - 台灣最早的國家公園之一,以峽谷地形聞名。
This is a usable article. It has information for getting in as well as some complete entries for restaurants and hotels. An adventurous person could use this article, but please plunge forward and help it grow!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