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亞洲 : 東亞 : 台灣 : 北台灣 : 新北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新北市[1]是全台湾最大的城市,全境环绕台北市,东北则环绕基隆市,东南邻宜兰县,西南邻桃园县,与台北市、基隆市构成大台北都会区

分区[编辑]

新北市共有29个区,市政府位于板桥区

北区[编辑]

南区[编辑]

了解[编辑]

新北市前身为台北县,主要由台北市周围的卫星城市组成,自2010年12月25日起改制升格为直辖市。

到达[编辑]

飞机[编辑]

桃园国际机场[2]是大台北都会区首要的联外国际机场,也是离新北市最近的主要机场。机场提供往来板桥客运站[3]捷运新店站[4]的客运巴士,前往新北市其他地区的旅客可再由此转乘捷运或公车。

火车[编辑]

台湾铁路管理局(台铁)[5]纵贯线在新北市设有许多车站。

板桥车站[6][7]是新北市主要的转运中心,在此可搭乘台铁、台北捷运以及台湾高速铁路(高铁)[8]。车站西侧与板桥公车站(市区公车)相邻,东侧则与板桥客运站(长短途客运)相邻。

公车[编辑]

国光客运[9]、统联客运[10]等往来于各城市间的客运巴士班次密集,且票价较飞机及火车便宜,是旅客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之一。

台北联营公车[11]行驶于大台北都会区,有许多市内及邻近城市间的公车路线。

捷运[编辑]

台北都会区大众捷运系统[12],简称台北捷运北捷,是往来台北市与新北市间最便捷的方式。

移动[编辑]

捷运[编辑]

台北捷运[13]服务范围涵盖台北市与新北市,使用车票有单程票、一日票、悠游卡(储值卡)及观光护照等。以悠游卡搭乘捷运车资可享八折优惠。

公车[编辑]

台北联营公车[14]行驶于大台北都会区。每段票15元,最多三段票,可使用悠游卡或自备零钱付费。以悠游卡在一小时内公车与捷运双向转乘,每趟可享转乘优惠8元。

计程车[编辑]

计程车是最具弹性的交通工具,标准颜色为黄色,按表计费[15],费用较大众运输昂贵,但与世界其他城市相比十分便宜。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0800免付费叫车系统[16]电话号码为0800-055850,服务大台北都会区。各大便利商店及警察局也有提供免费叫车服务。

[编辑]

新北市有阳明山(部分位于台北市境内)、东北角北海岸等国家级景点:

交通部观光局台湾好行景点接驳[20]在新北市有三条路线:

  • 黄金福隆线[21] - 行经瑞芳火车站、九份老街、黄金博物馆、水湳洞、鼻头站、龙洞海洋公园、龙洞四季湾、澳底、福隆游客中心
  • 皇冠北海岸线[22] - 行经淡水捷运站、浅水湾、三芝游客中心、北观风景区管理处、新十八王公、石门洞、筠园、朱铭美术馆、金山、金山游客中心、加投里、野柳地质公园、龟吼渔港、翡翠湾、大武崙工业区、基隆火车站
  • 木栅平溪线[23] - 行经捷运木栅站、深坑、双溪口、姑娘庙、菁桐坑、平溪、十分寮、十分游客中心

一些著名的景点:

  • 九份老街
  • 猴硐猫村
  • 淡水渔人码头
  • 碧潭风景区
  • 乌来风景区
  • 野柳地质公园
  • 林本源园邸
  • 红毛城

[编辑]

海水浴场[编辑]

  • 白沙湾海水浴场
  • 翡翠湾海水浴场
  • 福隆海水浴场

温泉[编辑]

  • 金山青年活动中心温泉健身馆[24] - 位于大屯火山群温泉地热带,属于酸性硫酸盐性质的海底沙泉,有露天及室内庭园泡汤、海景汤屋及水疗设备等。
  • 八仙大唐温泉[25] - 位于八仙海岸的温泉乐园,以唐代文化为主题,属弱碱性碳酸氢钠泉(美人汤),有大众庭园汤及水疗,温泉鱼足疗,庭园及室内男汤、女汤及汤屋等。
  • 旧金山总督温泉[26] - 原为日治时期总督温泉招待所,属于富含铁质的海底温泉(金山黄金泉),有露天温冷泉水疗,露天山海景男汤、女汤及汤屋等。

博物馆[编辑]

  • 十三行博物馆[27] - 以考古为主题的博物馆,位于史前文化十三行遗址。介绍遗址抢救发掘过程、十三行人生活复原想像图、遗址出土文物等。
  • 莺歌陶瓷博物馆[28] - 以台湾陶瓷发展为主题,介绍台湾传统制陶,史前、原住民与现代陶艺,工业与精密陶瓷等。提供儿童及成人陶艺课程。
  • 黄金博物馆[29] - 位于水金九矿业遗址,介绍矿业文化及黄金物理特性,坑道及淘金体验,金瓜石生态环境,矿业公司日式木造建筑等。

主题乐园[编辑]

  • 野柳海洋世界[30] - 邻近野柳地质公园,有海洋动物表演场及海洋生物展示馆等。
  • 八仙水上乐园[31] - 东南亚最大的水上乐园,有各式滑水道及水上游乐设施。
  • 云仙乐园[32] - 位于乌来水源保护区,已拆除机械游乐设施转型为生态旅游,有缆车及原野乐园等。

学习[编辑]

新北市的国立大学有国立台北大学[33](三峡校区)、国立台湾师范大学[34](林口校区)及位于板桥区的国立台湾艺术大学[35]等。知名的私立大学有位于新庄区的辅仁大学[36]、位于淡水区的淡江大学[37]及位于三芝区的马偕医学院[38]等。

[编辑]

大新板特区是新北市最主要的商业区,邻近南雅夜市,包括以精品百货为主的新板特区商圈(板桥车站周边)以及以青少年流行为主的府中商圈(北捷府中站周边),区内有多家复合式购物中心及商场影城,如板桥大远百、诚品生活新板店、威秀影城等。

新北市著名的特产有文山包种茶、莺歌陶瓷、三峡蓝染、乌来小米麻糬、小米酒等。

[编辑]

夜市小吃[编辑]

新北市有许多各具特色的夜市,如三重三和夜市、中和兴南夜市、永和乐华夜市、汐止观光夜市、板桥湳雅夜市、泰山辅大花园观光夜市、新庄庙街夜市、树林夜市、芦洲涌莲寺商圈及莺歌观光夜市等。

餐厅[编辑]

  • 星上星港式饮茶, 新北市中和区中山路三段39-2号1楼, 02-2223-8888, [39]. 每日11:00~14:00、17:00~22:00. 以茶花为主题的港式饮茶餐厅.
  • 鼎泰丰, 新北市板桥区新站路28号B1, 02-8951-2222, [40]. 周一至周六及例假日11:00~21:30、周日11:00~21:30. 以小笼包闻名的餐厅.
  • 阿基师观海茶楼, 新北市淡水区观海路83号, 02-2628-7777, [41]. 平日11:30~14:00、17:30~21:00, 假日11:30~21:30. 知名厨师阿基师的主题餐厅.
  • 客家小馆, 新北市永和区智光街22号, 02-2948-3358. 每日11:00~14:00、17:30~21:30. 提供改良式的客家料理.
  • 品田牧场, 新北市板桥区中山路一段7号2楼, 02-2964-2661, [42]. 每日11:30~14:30、17:30~22:00. 日式炸猪排专卖店.

[编辑]

复合式咖啡店[编辑]

  • 榕堤水湾餐厅, 新北市淡水区中正路229-9号, 02-2629-6464, [43]. 周日至周四11:30~23:00、周五至周六11:30~01:00. 位于淡水河堤的景观餐厅, 提供套餐、咖啡及下午茶点等.
  • Hana, 新北市板桥区县民大道二段7号2楼, 02-8969-2228, [44]. 周日至周四11:00~22:00、周五至周六、例假日前一天11:00~22:30. 乡村风午茶店, 有咖啡、茶及英式午茶组合等.
  • To House兔子餐厅, 新北市八里区博物馆路202巷46号, 02-2619-1908. 周日至周四11:30~23:00、周五至周六11:30~01:00. 动物主题餐厅, 有咖啡、茶点及简餐等.

[编辑]

民宿[编辑]

民宿是最受年轻旅客欢迎的住宿方式之一,有许多网站提供查询及订房,如疯台湾民宿网[45]、台湾民宿通[46]等。

商务饭店[编辑]

商务饭店通常位于交通便利的商业区,并提供商务中心等基本服务设施。

  • 板桥馥都饭店, 新北市板桥区县民大道一段189号, 02-2965-8000, [47]. 位于板桥府中商圈, 邻近新板特区.
  • 新店中信商务会馆, 新北市新店区中兴路三段219之2号, 02-2910-6600, [48]. 邻近新店大坪林商圈及考试院.

度假饭店[编辑]

度假饭店通常有景观及许多休闲设施,部分设施(如温泉等)也会开放非房客付费使用。

  • 渔人码头福容大饭店, 新北市淡水区观海路83号, 02-2628-7777, [49]. 邮轮造型的饭店, 位于淡水渔人码头内.
  • 太平洋翡翠湾温泉渡假饭店, 新北市万里区海景路1号, 02-2492-8080, [50]. 有露天温泉(金山碳酸泉)、汤屋及水上活动设施.
  • 福隆福容大饭店, 新北市贡寮区福隆街40号, 02-2499-2381, [51]. 位于福隆海水浴场旁, 有一般客房及独栋别墅.
  • 阳明山天籁渡假酒店, 新北市金山区名流路1-7号, 02-2408-0000, [52]. 有露天温泉及个人汤屋, 属阳明山白磺泉.
  • 璞石丽致温泉会馆, 新北市乌来区堰堤路61号, 02-2661-8000, [53]. 属乌来碳酸泉, 有主题汤屋及大众男汤、女汤.

连络[编辑]

教育部青年发展署提供国际背包客宝贝机服务[54],可选择3G门号Sim卡或手机+2G Sim卡免费择一借用,须于入境日前15天至7天期间内线上预约申请。

新北市政府无线上网 (NewTaipei)[55]是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服务,在中央机关iTaiwan、台北市TPE-Free或新北市NewTaipei所注册的账号可互通使用并进行双向漫游。7-ELEVEN也有提供7-WiFi[56]免费上网。

桃园国际机场有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及远传电信等手机业者柜台,可购买针对短期旅客设计的预付卡及3G无线上网套餐。

注意安全[编辑]

在台湾GSM手机紧急救助电话号码是112,即使手机没有SIM卡或被锁定也可免费拨打,接通后依语音指示,按"0"转接警察局或按"9"转接消防局。

如手机收讯良好或使用市内电话也可直拨警察局(电话号码110)或消防局(电话号码119)。

离开[编辑]

  • 台北市 - 首都,知名景点有台北101及故宫等。
  • 基隆市 - 北台湾航运枢纽,基隆庙口夜市是台湾最著名的夜市之一。
  • 太鲁阁国家公园 - 台湾最早的国家公园之一,以峡谷地形闻名。
This is a usable article. It has information for getting in as well as some complete entries for restaurants and hotels. An adventurous person could use this article, but please plunge forward and help it g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