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中国北 : 北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北京市 (Běijīng)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

分區[编辑]

北京市(拼音:Beijing,简称京),古称“京城”、“燕京”、“北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为四个直辖市之一,是中国的政治、文化、科技、教育和国际交往中心,亦是中国最大的陆空交通枢纽和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是中国大陆地区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城市。

北京是一座有三千余年历史、八百五十余年建都史的文化名城,历史上共有五个朝代曾在此定都。北京荟萃了自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诸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北京市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与天津市、河北省相邻。北京的地方方言为北京话,是中国通用语普通话的基础音。

瞭解[编辑]

北京市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背靠太行山余脉和燕山山脉,面对辽阔的华北平原。北京与天津相邻,并与天津一起被河北省环绕。北京平均海拔高度43.5米。永定河从城西南过境。 北京上空的烟霾北京市的气候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气温为11.5°C。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为-4.6°C,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为25.8°C。极端最低气温为-27.4°C(出现在1966年2月23日),极端最高气温42.6°C(出现在1942年6月15日)。

到達[编辑]

飛機[编辑]

北京的飞机起降设施有:首都国际机场、北京西郊机场、北京南苑机场、北京良乡机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主要航空港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第一个投入使用的民用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有世界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国内、国际航线繁多,是全世界最为繁忙的机场之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08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592万人次,同比增长4.4%,跻身世界机场第8位。

火車[编辑]

北京是中国国家铁路网的中心。京秦线、京哈线、京沪线、京九线、京广线、京原线、京包线、京承线、京通线等国铁干线均汇集于此,已建成的京津城际铁路与在建的京沪高速铁路、京广客运专线等高速铁路也将汇集于此。由北京始发和终到以及途经北京的国铁列车种类繁多,包括:城际高速动车组列车(最高时速300公里以上)、动车组列车(最高时速200-250公里)、直达特快列车(最高时速160公里)、特快列车(最高时速140-160公里)、快速列车(最高时速120公里)、普通列车等。

北京已成为全国最发达、最便捷的国铁客运城市,目前北京的大型国铁客运车站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在北京乘坐列车与购买火车票十分便捷,火车票代售点的数量为全国第一,北京南站还设有自动售票机以方便旅客购买火车票。

北京站是北京建设最早的大型客运站,随着客流的日益增长,北京站已经不堪重负。1996年北京西站的竣工和2008年北京南站的改造工程竣工大大缓解了北京站的压力。目前,北京站主要负责京哈线、京沪线、京包线等路线的大多数旅客列车客运业务,北京西站主要负责京九线和京广线等路线的旅客列车客运业务。改造后的北京南站主要负责京津城际铁路和京沪线等路线的高速电动车组客运业务。北京北站主要负责近郊通勤铁道S2线和京包线、京通线、京承线等路线的部分旅客列车客运业务。北京东站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目前为货运车站。在未来北京东站将被搬迁至通州区,成为京秦线和近郊通勤铁道S6线的主要客运站。

北京郊县主要国铁客运站有昌平北站、怀柔北站、密云站、通州西站、丰台站、延庆站、黄村站、亦庄站等。

汽車[编辑]

全国的公路网也是以北京为中心的辐射状。多条国道以北京为起点。

主要城市快速路: 二环路、三环路、四环路、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及其延长线,至首都机场第二通道快速路、广安大街及其延长线、北京内城南城墙沿线道路及其西延长线、南北中轴线道路、京通快速路、京津公路等。

主要高速公路: 五环路、六环路(未完全建成)、京哈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津高速公路、京开高速公路(106国道北京段)、京承高速公路、京石高速公路(京珠高速公路)、京包高速公路、八达岭高速公路、京平高速公路及首都机场南线高速公路、首都机场高速公路、首都机场北线高速公路。

巴士[编辑]

[编辑]

移動[编辑]

[编辑]

[编辑]

  • 蜂巢劇場, 東直門外新中街3號 (工商銀行斜對面路西(原東創電影院三層)), 010-51651914, [1].

學習[编辑]

清华大学

工作[编辑]

[编辑]

[编辑]

炸酱面,麻辣烫,煎饼

[编辑]

[编辑]

  • 北京諾富特和平賓館 地處繁華的王府井商業區、從機場到這裡僅30分鐘車程。[2]
  • 北京新僑諾富特飯店 步行一小段路便可到達王府井購物區、天安門廣場、紫禁城和天壇。[3]
  • 北京华腾美居酒店--将于2010年3月底开业 位于北京中央商务区,周围就是写字楼和购物广场,位置优越,适合商务和休闲旅客。[4]
  • 北京諾富特三元酒店 位於北京使館區和商務區中心、便於前往天安門廣場和頤和園等著名景點、是距離機場最近的市區酒店之一。[5]
  • 北京西單美爵酒店 坐落在北京商業中心。步行即可到達天安門廣場、距機場僅有45分鐘。[6]
  • 北京萬商花園酒店 酒店距離機場僅50分鐘路程、京城著名文化、歷史、娛樂景點與奧運場館環繞四周。[7]
  • 北京興基鉑爾曼飯店 座落於北京南部經濟技術開發區、距離首都國際機場僅40分鐘車程。[8]
  • 北京萬達鉑爾曼大飯店 位於西長安街新的商業中心、距首都國際機場僅45分鐘、頤和園、香山公園等旅游勝地只需30分鐘。[9]

連絡[编辑]

註意安全[编辑]

生活[编辑]

離開[编辑]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