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

欧洲 : 俄羅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noframe
位置
noframe
國旗
noframe
快速事實
首都 莫斯科
政體 联邦制
貨幣單位 卢布 (RUB)
國土面積 17,075,400km2
總人口 142,008,838 (2008 est.)
語言 俄语 (官方语言), 26种地方官方语言
宗教信仰 东正教70%, 伊斯兰教 24%, 其他/无神论者6%
電壓 220V / 50Hz
電話國瑪 7
Internet TLD .ru (.su unused)
時區 UTC +2 to UTC +12

俄罗斯, (Russian Росси́я, transliteration Rossiya) - 全名 俄罗斯联邦 (Russian Росси́йская Федера́ция, transliteration Rossiyskaya Federatsiya) - 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他横跨欧洲西部和亚洲北部,与挪威, 芬兰, 爱沙尼亚, 拉脱维亚, 立陶宛, 波兰, 白俄罗斯, 乌克兰, 格鲁吉亚, 阿塞拜疆, 哈萨克斯坦, 中国, 蒙古 以及 朝鲜相接壤.

了解[编辑]

历史[编辑]

政权的建立[编辑]

俄罗斯最早期的政权是維京人在公元九世紀建立的基輔羅斯公國(Киевская Русь),是一個由880年至12世紀中葉,以基輔為首都,東斯拉夫人為主體的早期國家。

根據史學史的觀點,基輔羅斯被認為是三個現代東斯拉夫人國家(白俄羅斯、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前身。弗拉基米尔一世·斯维亚托斯拉维奇和他的兒子雅羅斯拉夫 (智者)|雅羅斯拉夫統治的時期,被認為是基輔的黃金時期。當時他們接納了東正教,也創立了東斯拉夫法典(Russkaya Pravda)。

基輔羅斯在公元十三世紀被金帳汗國佔領。

扩张历史[编辑]

中世纪后期俄罗斯建立了莫斯科大公国并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帝国,并从15世纪起开始向亚洲扩张。在历代沙皇的领导下,俄罗斯帝国在18世纪开始现代化並到处扩张成为欧洲列強之一,然而20世纪初开始,俄国的实力开始下降,人民也对现状日渐不满。随着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俄国在军事上的惨败以及之后的内战,十月革命终于在1917年爆发。

苏联[编辑]

之后不久,共产党在列宁的领导下取得政权,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亦就此成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由一个农业国迅速工业化,并且实行农业集体化,但期间亦有大量人口的非正常死亡。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胜纳粹德国后,发展成为冷战中的超级大国,到了1980年代晚期,苏联进行了多项激进的改革。苏联最终于1991年苏联解体。

俄罗斯联邦[编辑]

1991年8月24日,俄罗斯苏维埃联邦共和国宣布独立,成为俄罗斯联邦。从此之后,俄罗斯联邦虽然保持了大国的地位,但始终面临经济困境。

人们[编辑]

俄罗斯2006年人口1.45亿。人口持续减少,每年减少约70万。由于担心住房、医疗和教育等问题,大部分俄罗斯家庭选择只生一个孩子。

由于俄罗斯联邦广阔的幅员,所以人口密度较低;大部分人口主要聚积在俄罗斯联邦的欧洲部分,乌拉尔山脉地区以及西伯利亚的东南部。俄罗斯联邦内也有许多少数民族以及土著人口。总人口的80%以上是俄罗斯人,剩下的包括了巴什基尔人、车臣人、楚瓦什人、鞑靼人、日耳曼人、乌克兰人、达吉斯坦人、朝鲜人、犹太人和白俄罗斯人等。最大的少数民族是韃靼人。

俄语是唯一的官方语言,但是不同的共和国经常将自己民族的语言作为共和国内的官方语言。东正教是联邦内的主要宗教,其他的宗教包括了伊斯兰教、基督教新教、罗马天主教和佛教等。多數南俄的突厥語族信仰伊斯蘭教。

气候[编辑]

节日[编辑]

  • 公曆新年(1月1日)
  • 東正教聖誕節(1月7日)
  • 俄曆新年(1月14日)
  • 祖國保衛者日(原蘇聯建軍節)(2月23日)
  • 國際婦女節(3月8日)
  • 偉大衛國戰爭勝利日(勝利節)(5月9日)
  • 國家主權宣言日/俄羅斯獨立日/俄羅斯日(6月12日)
  • 二戰結束紀念日(9月2日)
  • 天主教、基督新教聖誕節(12月25日)

地区[编辑]

俄罗斯联邦分区
俄罗斯西北部
俄罗斯中部
俄罗斯黑土区
俄罗斯南部
伏尔加地区
乌拉尔地区
西伯利亚
俄罗斯远东
加里宁格勒州

城市[编辑]

这是俄罗斯九个最具代表的城市:

  • 莫斯科 (Москва) — 俄罗斯首都,同时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使俄罗斯最能体现其多元文化的地方。
  • 伊尔库茨克 (Иркутск) — 最受喜爱的西伯利亚城市,位于西伯利亚铁路上,距离贝加尔湖不到1小时的车程。
  • 喀山 (Казань) — 鞑靼斯坦共和国首都,也是鞑靼人文化的中心,位于伏尔加地区的中心地带,城中有著名的喀山克里姆林宫。
  • 下诺夫哥罗德 (Нижний Новгород) — 这是一个经常被人忽略的俄罗斯大城市,下诺夫哥罗德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是他的城堡,萨哈罗夫博物馆,以及旁边的马卡利耶夫修道院。
  • 圣彼得堡 (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 俄罗斯的文化及前政治中心,是著名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所在地。同时城市本身就像一个露天博物馆。圣彼得堡是世界顶级旅游目的地之一。
  • 索契 (Сочи) — 黑海沿岸城市,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渡假胜地。2014年的冬奥会将在这里召开。
  • 海参崴 (Владивосток) — 俄罗斯远东最大城市,被誉为俄罗斯的旧金山,坐落在西伯利亚铁路上。
  • 伏尔加格勒 (Волгоград) — 原名斯大林格勒,2战著名城市,因此该城拥有众多纪念二战的纪念碑、博物馆。
  • 叶卡捷琳堡 (Екатеринбург) —乌拉尔地区最大城市,俄罗斯第二大金融中心,西伯利亚铁路上的重要一站,同时也是参观乌拉尔山游客的目的地。

其他景点[编辑]

  • 贝加尔湖— 有“西伯利亚明珠”之称的贝加尔湖是世界最深湖泊,是爱好户外运动者的天堂。
  • 西伯利亚铁路— 是世界上最长的体路线。沿着这条铁路,你可以横穿亚欧大陆,游遍俄罗斯所有著名景点。
  • 乌法— 俄罗斯第十一大城市,是巴什基尔人的故乡。这里风景秀美,但游人不多,是比较生僻的旅游线。

到达[编辑]

签证[编辑]

非"独联体"国家公民前往俄罗斯需申请签证,香港公民自2009年7月1日起,无须签证即可前往。获得俄罗斯签证是个费时又费力的过程。许多游客要至少提前两个月申请,但如果你愿意增加额外的开销,也可以在几周内办好。俄罗斯驻华使馆设在北京,另外有沈阳、上海、广州3个领事馆,各使(领)馆按护照签发地严格划分领区,办理签证前可到俄罗斯大使馆网站[1]进行查询。5个工作日签出费用50美元,3个工作日80美元,1个工作日120美元。

邀请函

有很多方法可以获得俄罗斯签证,不过首先你要得到一份官方的邀请函。你所申请签证的种类,取决于你所获得的邀请函。

旅游邀请函 (亦称 预约确认[2]) 是一份对已支付的预约俄罗斯住宿及行程安排的书面确认。同时你还需要一个 旅行收据 [3]。这两种文件可以通过俄政府指定的宾馆或俄罗斯旅行社获得。政府制定的标志就是 "领事参考" ,带有俄罗斯外交部的的政府注册号。只有拥有领事参考的宾馆或旅行社才能签发签证目的的确认。

利用当地的签证服务机构代办签证,将极大简化手续,他们会帮助你填写申请、取得邀请函、到使馆办理签证,直到把贴有签证的护照送到你手里,会为你节约时间和减少不必要的烦恼。

飞机[编辑]

火车[编辑]

火车时俄罗斯国内的主要运输工具。 详细能容可参见西伯利亚铁路

汽车[编辑]

公共汽车[编辑]

[编辑]

移动[编辑]

[编辑]

俄罗斯的官方语言为俄语。所以无论到哪,你都会听到人们在说俄语。英语在商务活动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年轻人大多会用英语交流,但这并不意味着英语已被广泛使用。在高档酒店,几乎所有工作人员懂得英语。不过大多母语非英语的人在讲英语的时候都会受母语影响,因此在用英语同俄罗斯人交流时,往往也存在一定困难。

[编辑]

货币[编辑]

俄罗斯官方货币为卢布 (рубль) (RUB),1个卢布可以分成100戈比(копеек),1998年起用。所以1998年以前的货币都已停止流通。

硬币分成1,5,10和50戈比和1,2,5,10 (不常见) 卢布。纸币面值分为5,10,50,100,500,1000和5000卢布。面值为5卢布的纸币已经停止发行,并推出流通,尽管从法律意义上讲他仍是官方货币。1戈比和5戈比很少使用,因为他们的面值太小,很多商店标价只到10戈比,许多人都拒绝接受这些小面值硬币。截止到2009年8月12日,1美元相当于32.82卢布,1人民币相当于4.80卢布。当天汇率可在捷汇网上查询。

唯一法定流通货币是卢布,任何支付须以卢布进行交易。但是能够兑换欧元、美元的兑换点随处可见,兑换点和银行都提供比较优惠的汇率,宾馆、赌场、机场的汇率则比较贵,不推荐。银行兑换通常要求出示护照。换得卢布后一定要当面点清,有时他们弄会用各种不同的方法欺骗顾客。

如果你的纸币有标记或是旧版美元,在兑换时可能会比较麻烦。

不要在街上跟别人兑换,这样做出了可能被骗没有其他好处。

ATM ATM在莫斯科或彼得堡很方便并且很常见。其他大城市也有这种机器,不过很多情况下限制外国卡。莫斯科、彼得堡的一些ATM机提供多语言服务,包括汉语,在一些中国游客较多的城市以及边境城市,如莫斯科彼得堡伊尔库茨克海参崴等,部分银行支持银联卡,并免收手续费。在一些小县城很难找到ATM机。

在莫斯科和彼得堡,越来越多的商店、饭店和服务机构接受信用卡(Visa/MasterCard)。

花费[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学习[编辑]

研究俄罗斯在俄罗斯教育提供详细资料,预备培训大学,俄语课程

工作[编辑]

注意安全[编辑]

Travel Warning

警告: 在当前形势下,不建议去北高加索旅行,那里非常危险,同样,由于持续的冲突,我们也不建议到格鲁吉亚旅行。

由于经历了由社会主义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90年代的俄罗斯经历了一段犯罪高发期。随着管理的不断加强和经济的不断恢复,犯罪率也回到了一个正常水平,而且媒体的对此的宣传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夸大,总的来说,俄罗斯的一些大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像其他欧洲城市一样安全。但是作为外国游客,还是很可能成为小偷们的目标,非白人游客也很可能遭到街头青年或一些腐败公职人员的骚扰。但如果你有足够的警惕性,任何不愉快的事情相信都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记住,大多数遇到麻烦的外国人都是因为醉酒。

另外,俄罗斯的种族主义有所抬头,像“光头党”等组织会以有色人种为目标,如亚洲人、非洲人、高加索地区人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俄罗斯法律没有要求外国人要时刻携带护照在身上,但为了防止警察检查,护照、签证、注册卡还是最好随身携带。还要记得保留一份复印件以防万一。警察的这种检查可能发生在街头、景区或是午夜的火车上。这种经历虽然有时很吓人,不过确是到俄罗斯旅行的一大特色。

当警察检查你的证件时,一种通常的做法是他们会称你的证件(护照、签证、注册卡)有问题,并向你索贿。这时你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谦和、礼貌、坚定的向他解释你的证件肯定没有问题,并且你愿意同他们到警察局澄清所有问题;另一种是放弃争辩,破财消灾。第一种如果没有一定的俄语沟通技巧(以及一定的勇气)通常很难达成,但通常警察在几个问题后就会放弃,放你走;第二种办法很有效,但会助长这种腐败之风。记住,如果采用第二种方法,在大城市中300卢布是你能接受的最高限额。另外,你也可以向使馆求助,这种办法通常也会有效。

购物时,尽量不要过早掏出钱,等真正缴款时在拿出。另外最好把钱分成若干份,分别保管,以防一并丢失。

在城市中还要小心未成年人犯罪。俄罗斯离婚率很高,因此出现了很多孤儿流落街头,以盗窃为生。“吉普赛”儿童会有很多技巧来分散你的注意力,如互相打闹,“不小心”撞到你,或者直接蜂拥而至抢夺所有可以拿到的东西,然后四散而逃。这时你不需要有任何同情心,保护好你的物品,并用语言或行动拒绝他们。你很少会遇到类似光头党或足球流氓一样的犯罪,如果你不幸遇到了,最好不要惹他们。

最后,当你遇到索贿的警察或是街头犯罪时,俄罗斯人通常不会向你提供多少帮助。所以,总的来说,繁华的大街可能比僻静的小路更危险。

注意健康[编辑]

俄罗斯夏天蚊虫较多,所以夏天来俄罗斯要带好防蚊用品。

遵守礼仪[编辑]

连络[编辑]

俄罗斯有三大电信运营商 MTS BEELINE MEGAFON

This article is an outline and needs more content. It has a 模板, but there is not enough information present. Please plunge forward and help it grow!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

其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