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中国东 : 上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上海 (Shanghai) 是中国东的最大的城市,是全中国的经济中心,也是亚洲地区最大的港口。 [1]

上海的風景
上海的立場

分區[编辑]

主要分为市中心区和郊区。市区主要分为浦西和浦东两部分。而以前上海人一般的概念,将内环高架路内侧的视为市区,外环线的以外视作郊区,浦西视作市区,浦东视作郊区。但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和改革开放,现在一般上属于市内黄浦、静安、卢湾、虹口、闸北、长宁、杨浦、普陀区以及浦东新区所管辖的范围为市区。

  • 浦西

上海最为繁华的地区,自1843年开埠以来就一直得到发展,也是上海开埠后被殖民的地区,当年号称“十里洋场”。黄浦、静安、卢湾是城市中心的中心,上海的经济命脉之一,外滩沿线曾是远东的金融中心,是现在中国的金融中心。这里有十里南京路的繁华、淮海路的气质,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中西文化的融合,通常被上海人称为“上只角”。以虹口为主、加上闸北、杨浦的地区,曾是公共租界的北区,虽不及黄浦等区那样,但也有上海著名的商业街之一的四川北路商业街。其中虹口为苏州河北数区中受西洋文化最高的城区。杨浦一直以来是以工业区的样子出现的,而闸北由于当年大部分地区属于华界,因而很长时间以来很多地区都一直处于欠发达的状态,不过现在已经成为大为不同,但依旧被视为“下只角”

  • 浦东

浦东新区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副省级区之一(另一是天津滨海新区)。在1992年中共中央“开发浦东”决策作出前,浦东(旧称川沙县)尽管与上海的市中心外滩仅有一江之隔,却是上海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老上海曾有“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俗话。1992年后,浦东新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现在著名的旅游景点有曾为全国最高的电视塔东方明珠(467.9米,世界第四,在亚洲仅次于高600米的广州塔),也有中国大陆地区最高的摩天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492米,101层,仅次于阿联酋的迪拜塔和台北101大楼),和曾经是中国大陆第一高楼的金茂大厦(420.5米,现为中国大陆第3,世界第8)。还有上海最大的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正在兴建的中国大陆第一家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位于浦东新区川沙镇。

  • 郊区(县)

崇明县所在地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

瞭解[编辑]

歷史[编辑]

上海地区,吴淞江以南于公元751年(唐天宝十载)析嘉兴东境、海盐北境、昆山南境之地置华亭县。1277年(元至元十四年)升华亭县为华亭府,第二年改为松江府。至清代松江府辖有华亭、娄、上海、青浦、金山、奉贤、南汇7县和川沙抚民厅。吴淞江以北于1218年1月7日(南宋嘉定十年十二月初九日)设嘉定县,后又析出宝山县。长江口的沙洲于907年左右(五代初)置崇明镇,1277年升为崇明州,1369年(明洪武二年)改为崇明县。上海市区原是吴淞江下游的一个渔村,至唐宋逐渐成为繁荣的港口。南宋咸淳年间(1265-1274年)建上海镇,镇因黄浦江西的上海浦得名。1291年(至元二十八年)经元朝廷批准,1292年正式分设上海县,辖华亭县东北、黄浦江东西两岸的高昌、长人、北亭、海隅、新江等5乡,为松江府属县。16世纪(明代中叶),上海已成为全国棉纺织手工业中心。公元1685年(清康熙二十四年)清政府在上海设立海关。19世纪中叶,上海已成为商贾云集的繁华港口。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南京条约》,上海开埠。 1927年国民政府设立上海特别市,1930年5月改称上海市。直到民国38年(1949年)一直是国民政府院辖市。 1949年5月27日,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上海成为中央直辖市。

到達[编辑]

机场 航空[编辑]

上海有两大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Hongqiao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码SHA) 和 浦东国际机场(Pud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IATA代码PVG) 。虹桥机场主要负责国内航线,和少量香港、台湾、日本、韩国地区的航班。浦东机场以国际航线为主,兼顾国内航线。虹桥国际机场位于上海市西郊,毗邻上海动物园(原名西郊公园),离开市中心人民广场约15km。浦东国际机场位于浦东新区东海(East China Sea)边,离市中心人民广场约45km。

虽然浦东机场离市区较远,但是交通非常便利。全球唯一商业运营的磁悬浮列车,连接浦东机场和地铁2、7号线龙阳路站(市区);最高速度430km/h,全程7-8分钟。磁浮列车充当了机场快线(Airport Express)的功能,同时也是一大旅游景点。到达龙阳路站后,可以转地铁2、7号线往全市各地。

到达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后,大多数旅客选择地铁2号线进入市区。2号线是上海地铁网络中最重要的东西干线,也是客流量最高的线路(每天约120万人次)。从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出发,15分钟到达中山公园,25分钟到达人民广场,30分钟到达浦东新区小陆家嘴CBD。

如果您在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转机,建议您乘坐机场1线(大巴),非高峰期约50分钟。如果您的行李不多,又比较赶时间,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到龙阳路站换乘磁浮列车。全程约1小时。如果您有充裕的时间,想节省路费,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从虹桥2号航站楼站到浦东国际机场站,约1小时40分,全程只要人民币¥8

铁路 火车[编辑]

上海有3大火车站:上海站(Shanghai Railway Station),上海虹桥站(Shanghai Hongqiao Railway Station),上海南站(Shanghai South Railway Station)。

上海站,位于闸北区天目西路街道秣陵路100号,主要负责往北方(京沪线、陇海线)的中长途普速列车,和沪宁城际动车组列车(Shanghai<->Nanjing Intercity High Speed "CRH" EMU Train),兼顾少量杭州方向的动车组列车。沪港直通车(T99/100次)也在这里到发。规模:13站台。交通:地铁1号线,到上海站南广场。地铁3、4号线,到上海站北广场。

上海南站:位于徐汇区漕河泾街道。主要负责往南方(沪昆线)的中长途普速列车。2012年10月,地铁22号线(金山区市郊通勤线)将通车运营。届时,所有列车将在本站到发。预计2014年,伴随沪杭客运专线上海南联络线的开通,将恢复接发往杭州、宁波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交通:地铁1号线上海南站,到北广场;地铁3号线,到南广场。

上海虹桥站:位于闵行区新虹街道申贵路,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西侧约1km,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内。虹桥站是国内仅有的3个能够实现空铁联运的车站之一(另两个为:海南东环铁路 海口美兰站、长吉城际铁路 长春龙嘉站),步行到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仅需10分钟。虹桥站是京沪高速铁路、沪昆高速铁路、沪汉蓉客运专线的起点站,主要开行往北京、杭州、合肥、武汉、宁波、温州、厦门、南京方向的动车组列车。目前,虹桥站已经超越上海站,成为上海地区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交通:地铁2、10号线虹桥火车站;公交173、虹桥枢纽1路。

此外,上海还有[上海西]、南翔北、安亭北、松江、松江南、金山北、芦潮港等铁路车站。这些站无论是规模,还是客流量都比较小,服务范围、对象也十分有限。

汽車[编辑]

巴士 市内公交[编辑]

上海的巴士(Bus,当地人俗称“公交”)十分发达,全市共有各类巴士线路约1300多条。总体而言,线网十分密集,客流量很大,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比重也最大。

绝大部分的巴士经营主体均为国有独资企业,因此,服务品质基本有保障。市区线路运营时间多为5:30-22:30,郊区线路会早一些。高峰间隔大约2-3分钟,低谷大约10-15分钟。

上海是全球采用Volvo巴士最多的城市之一(另一个典型的城市是香港),由瑞典Volvo与原上海客车厂组建的合资公司-申沃客车有限公司在本地生产。另一主力供应商是韩国大宇Daewoo与上海万象组建的合资公司。

[编辑]

移動[编辑]

上海轨道交通运行图

上海的公共交通四通八达,你出行有公交、地铁、出租车、轮渡等交通工具。

由于上海的道路交通网络比较复杂,而且在繁忙时段找到停车位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由于近年为了筹办世博会,泊位也有所增加。

上海的普通公交车辆计价为空调车:¥2.00,普通车¥1.00。但现在市区一般来说只有空调车。

上海地铁实行分段计价,¥3.00起跳,一般市区内票价在¥3.00到¥5.00间,具体价格可直接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处查询,或直接咨询工作人员。

由于上海市内有黄浦江,且沿江两岸为著名的外滩和陆家嘴。所以建议如果从陆上参观完外滩或浦东陆家嘴以后,乘坐轮渡过江。一般的经典线路为金陵东路外滩东昌路轮渡码头,此处为空调轮渡线,只能搭载乘客,收费为¥2.00。别的轮渡航线一般为¥1.00,自行车¥1.50。

如果在上海出行次数较多的话,建议可以购买一张上海公共交通卡,是一种储值卡形式的电子钱包。你可以在公交终端站进行购买,一张卡售价为(20+充值金额)元人民币,其中包含了20元押金您的充值金额,可多次充值。充值地点除了地铁站、公交起、终点站、轮渡码头以外,马路上随处可见的便利店也可办理充值业务。除了不必自备零钱外,使用公交IC卡可以享用上海市公交优惠政策:在2小时内进行公交换乘,可享受第二部车及以后每次1元的优惠(每次乘车间隔不得大于2小时)。由于上海的轨道交通(地铁)实行分段计价,公交卡亦能省去你在自动售票机前查询和购买的时间。电脑会通过自动计算乘坐公里数进行扣减金额。

[编辑]

[编辑]

學習[编辑]

工作[编辑]

[编辑]

上海境内的基本结算单位为人民币元(¥),所以在购物前,如您持有现金,请兑换为人民币。自2008年起,上海诸多银行网点开始实行人民币自由兑换业务试点。不过兑换前,请您务必注意银行门口是否有“外汇兑换”的提示牌。如您是境外人士,在离境时,可以前往比较大的银行网点进行兑换业务,因为较小网点可能没有您所需要的外币。位于外滩中山东一路23号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就属于币种规模齐全的外币兑换点。

[编辑]

[编辑]

睡 酒店 旅馆 住宿[编辑]

和其他国际大都市一样,上海有许多五星级酒店,价格与东京、香港、纽约、巴黎等城市类似或者稍低。例如和平饭店、国际饭店、锦江饭店等,有悠久历史。上海的酒店不像香港那样多设于维多利亚港两边,在一些当年租界高档社区处也有花园式酒店,较香港更为多样,更有不同的风景。

上海最高的酒店:柏悦酒店,Park Hyatt,位于浦东新区小陆家嘴环球金融中心(World Financial Centre)的77-93层。

可以直接观赏黄浦江两岸美景的酒店:浦东:上海裕景大饭店(The Eton Hotel Shanghai), Ritz Carton @ 国金中心,金贸君悦 @ 金贸大厦内,香格里拉(Shangri-la)酒店。浦西:华尔道夫waldorf @ 外滩源,半岛酒店(The peninsula) @ 外滩源,费尔蒙和平饭店、外滩茂悦(Hyatt)大酒店、Andaz @ 中山南路南外滩。

下列酒店信息供参考:

上海裕景大饭店[The Eton Hotel Shanghai][2] SPG,喜达屋集团:[外滩Westin大饭店][3]、[世贸皇家艾美Le Meridien][4]、[虹口三至喜来登Sheraton][5]

Marriott,万豪集团:[JW Marriott][6]、[波特曼丽思卡尔顿酒店][7]、[上海龙之梦万丽酒店][8]

Hyatt,凯悦集团:参见第二、第三段介绍

Intercontinental,洲际酒店集团:[浦西洲际][9];[浦东世博洲际][10];[浦东汤臣洲际][11]

Four Seasons,[四季酒店][12],浦东新区小陆家嘴(即将开业)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内均没有五星级酒店。旅客不得不进入市区,寻找最佳住宿点。

操作

Docents

其他语言